施政報告2023|受息口上升等因素影響,香港樓價近一年內持續下滑之勢,行政長官李家超於新一份《施政報告》出手「減辣」,鬆綁額外印花稅禁售期、降低已擁有物業的業主購買新單位的新住宅印花稅等。《香港財經時報》整合各項減辣政策內容。

施政報告2023|樓市減辣措施

  1. 額外印花稅SSD禁售期縮短至2年
  2. 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減半
  3. 外來人才置業印花稅「先免後徵」

(1)縮短額外印花稅禁售期

為抑制炒賣房屋,私樓買家在買樓後3年內出售物業,需繳交10%額外印花稅SSD「辣稅」。當局宣佈,由即日起,把額外印花稅的適用年期由3年縮短至2年。換言之,業主在持有物業兩年後出售物業,無須再繳付樓價10%的額外印花稅。

(2)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減半

此外,買家印花稅新住宅印花稅的稅率減半,兩者均會由15%減至7.5%。李家超指,此安排有助減輕已擁有住宅物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再購買住宅物業時的財政負擔,以及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購買住宅物業的成本。

(3)外來人才置業印花稅「先免後徵」

外來人才的置業印花稅,將由「先徵後退」改為「先免後徵」,由原本在購入物業時先徵收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然後在相關人士居港滿7年並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才退還(即「先徵後退」),改為在購入物業時先暫免徵收相關稅項,若相關人士其後未能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才繳付相關稅項(即「先免後徵」)。上述新安排適用於今天或以後簽署的「買賣協議」。

會德豐地產:有助利好樓市

會德豐地產副主席兼常務董事黃光耀回應指,今年施政報告中有多項樓市「減辣」政策,有助利好樓市,印花稅下調有助刺激港人置業作投資用途,對市場有正面作用。此外,他認為合資格專才置業印花稅「先免後徵」,可吸引更多專才來港置業及投資,推動樓市發展。整體而言,今次施政報告積極推動香港經濟動力,助房地產的長遠發展有平穩作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施政報告2023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