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3|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不少改善基建項目,其中包括加強交通基建及運輸網絡,繼續擴展鐵路服務範圍,除了改善現有方案外,亦會加推鐵路項目,同時重點推進「北部都會區」發展,便利居民之餘,鄰近地區的樓價也料受惠。

施政報告2023|主要集中九龍及新界

今年施政報告公佈的交通基建集中在九龍及新界各區,其中改善鐵路服務的計劃包括「三鐵三路」相關優化和加推的「兩線一路」新項目,包括在中鐵線設荃景圍等3個荃灣線轉乘站等。政府亦有意發展跨境交通網絡,如北環線東延線伸延至坪輋,以完善「北部都會區」的新市鎮發展。單計優化、新推及正進行中的鐵路項目已有超過10個,各計劃詳情,請留意下文:

加強交通運輸網絡

政府就去年公布《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建議下興建的三鐵三路(即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中鐵線、將軍澳線南延線、北都公路、沙田繞道和將軍澳-油塘隧道)完成公眾諮詢。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將在今年底前發表《香港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宏觀勾劃所有主要運輸基建項目的推展,完善鐵路及主要幹道網絡。

優化現有方案及加推新鐵路項目

《香港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會就三鐵三路提出優化方案,以及加推兩鐵一路新項目。優化方案包括於中鐵線設置東北荃灣、東北葵涌及荃景圍三個中途站,可轉乘港鐵荃灣線。加推的兩鐵一路新項目會推進「北部都會區」東面新市鎮發展,包括:

「兩鐵一路」新基建

  1. 北環線東延線:將北環線經羅湖南、文錦渡等地區伸延至坪輋,連接新發展區和不同口岸
  2. 新界東北線:提供南北走向鐵路段,由香園圍途經坪輋及皇后山等地區連接東鐵線粉嶺站,打通主要發展節點
  3. 北都公路(新界北新市鎮段):將北都公路由粉嶺北向東伸延,接駁至沙頭角公路交匯處,打通新界北的東西脈絡

本地鐵路項目

《施政報告》又指出,當局將繼續有序推進多個本地鐵路項目,其中已在今年動工或將的項目包括:

  • 東涌線延線
  • 小蠔灣站
  • 屯門南延線
  • 北環線第一期古洞站

此外,洪水橋站和北環線主線亦分別將在2024年及2025年動工, 並在2027年起陸續完成。

建造智慧綠色集體運輸

除了鐵路運輸,李家超表示,在參考「雲巴」、「智軌」及「巴士快速公交系統」等系統後,決定在以下地區建造智慧綠色集體運輸-

  1. 東九龍:連接觀塘上坡地區,包括彩雲、順利、順安、秀茂坪、寶達及馬游塘,便利市民前往港鐵彩虹站及油塘站,整體改善東九龍的交通,釋放發展潛力;
  2. 啟德:連接啟德跑道區至港鐵啟德站,強化區內商住發展、旅遊、文娛、康體及社區設施的連貫性;及
  3. 洪水橋╱厦村:貫通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和元朗南發展,連接至屯馬線、輕鐵,以及主要公共運輸交匯處。

道路項目

在道路項目方面,當局繼續推進多項道路工程,其中十一號幹線(元朗至北大嶼山段)和屯門繞道的詳細設計預計在2024年內展開。

跨境鐵路項目

政府將透過「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推展跨境鐵路項目,其中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的次階段研究預計在2024年年中完成;至於連接深圳新皇崗口岸的北環線支線則預計在2024年內進入詳細規劃及設計階段。

打造綠色機場

當局指,機管局會繼續與政府及業務伙伴緊密合作,致力將香港國際機場打造成低碳、具氣候應變能力的「綠色機場」,包括在2050年達致淨零碳排放的目標,以及為便利航空公司在香港國際機場注入可持續航空燃料訂定具體措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施政報告2023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