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投資以「極端高溫及洪水如何影響服裝供應鏈?」發表文章, 以「Higher Ground」命題的最新研究發現,直至2030年,部份容易受到氣候影響國家的服裝製造商或會面臨22%的出口收益缺口,相當於650億美元的損失。因此,機構主張對調適措施予以更大的重視。

研究:極端高溫及洪水對主要服裝生產地區構成威脅

康奈爾大學全球勞工協會 (Cornell University’s Global Labor Institute) 與施羅德投資發佈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極端高溫及洪水對主要服裝生產地區構成威脅。

對時裝生產行業而言,孟加拉、柬埔寨、巴基斯坦及越南是四個至關重要的國家,預期極端高溫及洪水可導致出口收益損失達650億美元,因而流失的新工作崗位亦將近100萬個。

分析32個服裝生產中心的氣候脆弱性

施羅德投資與康奈爾大學全球勞工協會的合作研究,旨在分析32個服裝生產中心的氣候脆弱性,研究結果發現,這些地方普遍受到高溫及洪水問題影響。

另外,還有多個服裝生產中心同樣受到高溫及洪水影響,尤其是斯里蘭卡可倫坡、尼加拉瓜馬納瓜、孟加拉吉大港市、毛里求斯路易港、緬甸仰光、印度德里、曼谷以及中國東莞、廣東和深圳。

氣候變化對時裝製造業及其員工有何重要影響?

施羅德指出,之所以選擇重點研究這四個國家,是因為它們在服裝鞋履生產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就巴基斯坦而言還包括紡織品生產業。這四個國家合共佔環球服裝出口的18%,擁有約1萬家服裝及鞋履工廠,僱用超逾1,060萬名員工。 

這些國家的主要生產中心已受到極端高溫及潮濕問題影響,甚至可能發生嚴重水災,當中包括達卡、金邊、卡拉奇及拉合爾以及胡志明和河內。機構選擇對這些生產中心進行研究,是因為它們的服裝及鞋履生產商正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既有本地及外資製造商進駐,它們亦將產品賣給不同的時尚品牌及零售商。

2050年結果預測:行業損失數據將會大幅上升

在施羅德的第一份報告中,研究人員通過預測暑熱壓力指數、沿海和河流洪水等數據,分析未來出現高溫及洪水災害的情況,其後將得出的數據就「氣候適應」與「高溫和洪水」情境進行比較,以預測2030年及2050年的行業損失。結果顯示,有機會流失的工作崗位達100萬個,而潛在出口收益損失亦達650億美元。

2050年的預測結果顯示,行業損失數據將會大幅上升,在「高溫及洪水」情景下,出口收益或將減少65至70%,工作崗位則有可能減少800萬至900萬個。這兩種情景均會導致工廠生產中斷,降低工人的生產力及危害他們的健康,並有可能對時裝行業構成風險。

為何時裝業關注氣候調適的成本如此重要?

在第二份報告中,就所關注的四個國家中的六個環球品牌進行分析,探討它們可能遭受的影響。並從企業層面分析了氣候風險、適應成本、相關融資,以及「公正轉型」(即較落後社區需要獲得更多支持,以適應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壓力)。

發現,六個品牌的員工及製造商都可能因為極端高溫,而對其生產力造成巨大影響。研究發現,越南胡志明市有最大比例的品牌供應商受到河流洪水影響,而在擁有大量生產品牌的孟加拉達卡亦較容易受到洪水影響。

潛在生產力損失或相當集團營運利潤的5%

再進一步仔細分析生產中斷如何影響生產,並以一個樣本品牌為例,估算出極端高溫和洪水對生產力損失的程度。分析顯示,僅在胡志明市及柬埔寨金邊,熱應力及洪水影響造成的潛在生產力損失,就可能相當於該集團營運利潤的5%。

服裝業必須將新成本納入投資及轉型的融資策略中

透過這項研究能夠衡量及了解極端高溫和洪水災害對服裝業帶來的風險,並發現服裝業必須將氣候問題產生的新成本,納入到投資及轉型的融資策略之中。

這些研究有助行業參與者在制定、協商及實施大規模和合適的調適措施方面奠定基礎。

採取行動已是刻不容緩

這些氣候問題為品牌、零售商和投資者帶來了重大風險,並有可能同時導致生產力損失及「資產擱淺」。研究結果反映,採取行動已是刻不容緩,投資者需要與服裝企業及其持份者進行交流,確保他們開始衡量氣候變化對員工及商業模式所帶來的嚴峻考驗,並加以應對。

此外,服裝企業亦必須尋求與供應商合作,並與同業、工人組織及決策者將氣候變化對工人的影響納入考慮,共同設計出合適的調適措施。調適規劃有助為行業帶來正面投資回報,對於為減緩影響也有著關鍵作用。

投資者需與服裝企業及其持份者進行交流

隨著各持份者(包括政府、供應商及其工人、品牌和投資者)對調適措施的關注度提升,各方均將受惠。

進一步了解極端高溫和洪水對企業的影響,將有助加強企業生產力和價值,並為跨價值鏈互動創造機會。由於業界目前的關注焦點落在減緩措施之上,對調適措施在風險規劃中的優先考慮的仍未足夠,因此,投資者仍需與服裝企業及其持份者進行互動交流。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