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全城期待的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日內發表,當中在股市上的提振措施,以及樓市會否「撤辣」或「減辣」的力度,是近期市場關注重點。近期樓市表現疲軟,在《施政報告》公布前,市民對樓市的看法又如何呢?

樓市走勢2023|市民關注施政報告

美聯物業於10月中旬,曾透過網絡進行《施政報告》前港人租買意向調查,共收回359份有效問卷,被訪者約51%為業主。其中一個重點是,調查發現於《施政報告》公佈前,在所有正在租樓住的人士當中,有意於未來6個月「由租轉買」的比例僅約13.7%。

若撤辣成真 更多人願轉租為買

不過,假如《施政報告》落實提出有效的「撤辣」或「減辣」措施,有意「由租轉買」的比例則大升至27.9%,較撤辣前急升14.2個百份點。

3成受訪者睇好撤辣後半年樓價回升

至於市民對未來樓價及租金走勢的看法,根據調查結果,假如《施政報告》決定「不減辣」或「不撤辣」,只有23.2%被訪者認為樓價將於未來6個月上升;然而,倘若「撤辣成真」,認為樓價於未來6個月上升的被訪者比例則上升至35.1%,增幅高達11.9個百份點。

影響租金走勢

租金方面,如果《施政報告》決定「不減辣」或「不撤辣」,認為未來六個月租金會上升的受訪者佔比約33.4%;反之,認為未來六個月租金會上升的被訪者比例,卻輕微下降至32.3%,減少1.1個百份點。

料今年施政報告影響深遠

上述調查結果反映,撤辣與否相當影響市民對樓市前景、租客「轉租為買」的取態、樓價與租金的走勢的看法,故今次《施政報告》的內容,或許近年影響最為深遠的一份。

市場對股樓前景仍較悲觀

值得一提的是,無獨有偶,近期亦有本地證券行發表有關今年第4季港股走勢的調查報告,結果是逾一半受訪者,預期港股今年將徘徊在目前的低水平,難以重新突破18,000點,可見無論樓市或股市,市民的悲觀情緒未有減退。

樓價續跌 「招數」成止跌關鍵

坊間對投資市場看法負面,近期樓價愈跌愈有,「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45.25點,按週跌近0.5%,連跌9週,本年迄今跌0.54%,創約6年半新低,看來想止跌回穩務必借助「外力」幫忙。所以,今次報告的「招數」舉足輕重,相信將左右樓市、樓價,以及股市未來的走向。

月底新盤陸續有來

另一邊廂,各大發展商似乎持相反意見,傾向對於政府即將調整樓市「辣招」,投下信心一票,近期一眾發展商已蠢蠢欲動,不少大型全新盤亦醞釀在10月底蜂擁登場,冀有助激活樓市氣氛,應是看好《施政報告》後樓市會復甦,至少更明朗,因而早作部署。

一切待《施政報告》揭盅

發展商起動,有意入市者是否仍要按兵不動?又或趁三天長假出動「尋寶」?到底《施政報告》是否有驚喜?10月25日自有分曉。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