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今天(17日)發布有關虛擬資產投資取態的公眾意見調查結果,發現9月中發生加密貨幣平台涉嫌金融詐騙事件後,41%的香港人表示無意持有任何種類的虛擬資產,比例較事件之前增加12個百分點。

虛擬資產調查:4成人無意持有虛擬資產

為了調查公眾對虛擬資產投資的取態、投資經驗及意向,以及監管措施等相關題目,科大商學院進行了兩階段的調查,發現JPEX事件發生後,約成受訪者表示未來有意持有虛擬資產,較事件之前減少五個百分點。

調查分兩階段進行

首階段調查於2023年4月24日至5月23日進行,訪問了逾5,700名成年市民。為了重新評估市民在事件發生後的看法,科大商學院於9月28日至10月20日進行為期三周的第二階段調查,截至10月5日已訪問2,200名市民。

3個最重要接受信息的渠道

調查結果顯示,約84%的受訪者曾聽說過虛擬資產,當中有約27%目前持有或曾經持有虛擬資產。受訪者接收虛擬資產相關信息,最重要的三個渠道分別為:

  • 「其他網絡資源,例如網頁、網誌、播客、網上視頻」(23%)
  • 「社交媒體」(21%)
  • 「傳統媒體,如報紙、雜誌、電視」(18%)

最有興趣持有比特幣

加密交易所(61%)是受訪者最常選擇用作持有虛擬資產的媒介。受訪者最有興趣持有的虛擬資產類別是比特幣(73%),其次是非同質化代幣(24%)及以太幣(21%)。

大多數表示投資金額不會高於五萬港元

有意投資虛擬資產的受訪者中,大多數表示投資金額不會高於五萬港元。在投資虛擬資產時,受訪者傾向直接擁有代幣及投資交易所買賣基金,而非投資虛擬資產的衍生產品或投資從事加密領域的企業。

港人對虛擬資產監管的認知加深

有關虛擬資產監管方面,事件發生後,約57%的受訪者表示知悉香港監管當局將要求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包括加密貨幣交易所),需要取得牌照才可以在香港營運,較事件前增加15個百分點。

逾半人誤解1件事

在兩階段調查中,均有逾半數受訪者表示同意「在香港持牌交易所交易的虛擬資產是經過監管機構批准」的說法,顯示大眾對相關情況抱有誤解。事實只有交易所是受到監管的,產品未必會受監管。

更多虛擬資產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