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資產2023NFT曾經成為世界潮流,不過時至今日NFT時代看似已經完結。DappGambI調查發現目前有95%收藏無市場價值,但現時仍有逾2,000萬人仍然持有相關資產。機構分析了一個因素:

虛擬資產2023|NFT曾一度掀起熱潮

NFT熱潮於數年前可謂備受追捧,包括周杰倫在內的不少名人均加入行列。

根據Chainalysis曾分析指出,直至2021年12月,NFT一共吸引409億美元(大約3,190億港元)流入市場。

調查中有95%NFT無價值

不過綜合外媒報道,DappGambI近期基於數據公布報告指出,於調查了73,257個NFT資產中有達95%、即69,795個NFT的價值為0個以太幣。事實上NFT通常會跟以太坊(ethereum)綁定而成的藝術品,而每項產品都會有創作者獨一無二的簽名。

Markets Insider指目前有逾2,300萬人仍擁有NFT。

市值排名前8,850個NFT中有18%無價值

同時DappGambI亦從市值排名前8,850個NFT資產中指,當中:

  • 毫無價值 - 18%
  • 5美元至100美元 - 41%

只有不跌1%的NFT產品超過6,000美元,跟2年前基本都可上至100萬美元而言確實有段很大距離。

市場擬形成供過於求情況

機構又指出,現時有達79%NFT資產系列均未有出售,同時亦指出市場已形成「供過於求」,亦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以重振人們對NFT的興趣。

曾有印尼大學生自拍製NFT交易額達700萬

於NFT熱潮盛行時真的可謂任何產品都有機會賣出好價錢,不僅限於明星效應。

當中《香港財經時報》曾經報道,印尼一位大學生曾利用自拍照製成NFT並進行拍賣,結果大受歡迎,根據OpenSea所示,累積交易量達296枚以太幣(ETH)(即大約771萬港元)。

2021年調查:僅1%NFT能出售逾1,500美元

不過於是次DappGambI研究公布前,早已有機構提醒並非所有NFT都成功大賣。據外媒報道,一項名為Mapping the NFT revolution: market trends, trade networks, and visual features的研究,團隊從2017年至2021年4月研究多項NFT的轉讓以及買賣交易中發現,雖然NFT成交價屢創新高,但原來有75%的NFT平均售價為15美元(即大約117港元),只有1%NFT能夠售出超過1,500美元(即大約11,700港元)。

再者研究更發現,只有10%投資者的交易,卻佔整項NFT交易的85%。

NFT跟環保概念抵觸

 除此之外,NFT於環保方面一直受到質疑,當中韓國組合BTS經紀公司Hybe曾經宣布聯同南韓加密貨幣交易所Dunamu,合作推出BTS成員的NFT數位卡片,並於加密貨幣平台Upbit上發行。

不過則有粉絲認為BTS一直推動環保以及可持續理念,不過有指有關加密貨幣等相關產品都跟環保概念相關,因加密貨幣的掘礦耗電量大,例如Bitcoin原來其用電量每筆交易達1,135,000 Wh能源成本。據聞BTS經紀公司無意取消項目。

更多虛擬資產/網絡安全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