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虛擬貨幣平台JPEX連串風波,引起大眾和投資者對虛擬平台虛擬資產的關注。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早於去年委託理大研究港人的虛擬資產投資行為,發現不少投資者傾向依賴「思考捷徑」選取資訊,甚至有「過度自信」的現象。即留意投委會建議的「投資三部曲」,避免在投資時導致損失。

理財方法|港人投資行為要點

理大在2022年對投資者的虛擬資產投資行為研究及今年「零售投資者研究2023」的重點結果:

  • 投資者追求「思考捷徑」,容易高估自己的投資觸覺及對市場資訊的掌握
  • 約四分之三受訪的虛擬資產投資者表示,投資於虛擬資產是為了追求短線回報、認為虛擬資產是投資趨勢和擔心錯失投資機會
  • 投委會呼籲市民作投資決定前要謹慎,提高警覺,保護自己的財產

就投資者習慣進行研究

投委會委託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進行關於虛擬資產投資者的行為科學研究,於2022年10月至11月,以問卷形式訪問501位香港虛擬資產投資者。

該研究發現投資者常見的慣性思考捷徑(「行為經濟學」稱之為「捷思法」)包括:

容易依賴的「思考捷徑」

  • 可得性(Availability,指投資者傾向於依賴現成、容易回憶、熟悉度高的資訊)
  • 錨定(Anchoring,指投資者過度重視過往資訊,如首次發行價格)
  • 過度自信(Overconfidence,指投資者高估自己能力並盲信能夠跑贏大市)等

5大投資思考捷徑類型

研究團隊更將各種與虛擬資產相關的不同思考捷徑歸納成五種類型,各自容易受到不同認知偏差的影響,分別為:

  1. 「結隊跟風型」
  2. 「蛇咬聽話型」
  3. 「自身經驗型」
  4. 「直覺膨脹型」
  5. 「一廂情願型」

最受投資者歡迎的資產類別

投委會「零售投資者研究2023」於今年6月至7月進行,以面對面訪談形式,訪問了約1,000位年齡介乎18歲至69歲、於過去12個月內持有或交易任何金融產品的零售投資者。調查顯示,大多數零售投資者在過去一年曾投資於以下項目:

  • 股票(96%)
  • 基金(24%)
  • 債券(18%)

年青人最熱衷虛擬資產

受訪零售投資者中,有8%人表示過去一年曾投資於虛擬資產及相關產品,相比投委會較早前的調查錄得上升趨勢(2019年為1%;2021年為6%)。其中,年青人對虛擬資產的興趣更見濃厚,受訪的在職年青投資者(18至29歲)中,有23%人於過去一年曾投資於虛擬資產及相關產品,比例是整體受訪者約三倍,並錄得顯著的升幅(2019年為3%;2021年為12%)。

香港投資者具備良好理財知識

投委會引述經合組織國際金融理財教育網絡在2020年的一項理財知識及能力調查,香港在26個國家及經濟體中排名第一,這項研究評核因素包括知識、態度和行為。香港在理財知識排名第一,行為和態度排名則分別第六位和第十四位。

呼籲改善理財行為及態度

除了以上數據外,今年的調查亦反映,大部分虛擬資產投資者(96%)表示知道《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監管制度》,顯示香港市民擁有良好理財知識;惟整體零售投資者中,只有47%知道《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監管制度》,投資者仍需積極改善理財行為和態度。

投資虛擬資產的主要目的

約四分之三受訪的虛擬資產投資者表示,投資於虛擬資產是為了:

  • 追求短線回報(75%)
  • 認為虛擬資產是投資趨勢(74%)
  • 擔心錯失投資機會(73%)

投委會指,投資者必須把已掌握的知識應用在改善及檢視理財行為和態度,從而作出明智的投資決定。

參考投資三部曲

投委會總經理李婉秋稱,金融產品及數碼科技發展迅速,為投資者帶來更多相關機遇和挑戰。無論投資者選擇任何投資產品,應該參考以下投資三部曲:

  1. 提高警覺,保護自己的財產,切勿只相信及倚賴互聯網、社交媒體甚或個別網紅的資訊
  2. 投資前要先了解有關產品的特性和風險,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產品
  3. 謹慎投資,並檢視和反思自己的投資行為和態度

須收集多方資訊慎重行事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兼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聯席主任崔永康教授指出,與其他類型投資相同,投資虛擬資產的判斷與決定不應只依賴「思考捷徑」。他續指,除個人直覺外,投資者需深思熱慮、理性思考、累積理財知識,並收集優質市場資訊,可以避免一些不理性投資行為與誤導,助他們作出更明智的投資決定。

持續教育正確理財觀念及習慣

投委會表示,會方將繼續推動及加強投資者教育,並呼籲市民善用投委會在社交媒體平台和網站上的工具和資源,培養良好的投資和理財習慣,定期檢視自己的投資行為和態度。

特設專題網頁講解相關資料

此外,投委會網站亦設有虛擬資產專題網頁,提供一系列虛擬資產教育資料,幫助公眾了解虛擬資產的特性和風險。市民應把握學習時機,預備好迎接金融數碼科技的新機退。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