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走勢】日前政府公布第3季賣地計劃,僅推出一幅住宅地皮,屬歷來最少供應的一季,連商業地亦欠奉。值得留意的是,連同本財年上半年(4月至9月),本財年首三季合共提供10,150個單位,已佔全年土地供應目標接近8成,達標應難度不大。

目前香港樓市正處於下行風險

筆者認為,當局減少賣地,明顯反映政府意識到目前樓市正處於下行風險,今次只推出一幅只涉及少量單位的地皮,似乎是想通過減少推地,藉此釋出想穩住樓市的意思,或許這是為救樓市而正式出手的「第1招」。

預計2023年全年整體物業註冊量創歷史次低紀錄

其實現時樓市情況的確相當低迷。根據市場統計,9月份一、二手交投合計僅3,000多宗,若以現時的交投量推算,預計2023年全年整體物業註冊量將錄6萬餘宗,料只比去年不足6萬宗略為改善,大有機會創歷史次低紀錄,這亦較亞洲金融風暴、沙士、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年份更為低迷。

香港樓市走勢岌岌可危

樓價方面,「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46.71點,按周跌近0.7%,連跌7週;較四星期前跌2%;本年迄今升幅已收窄至僅0.46%,近乎「蒸發」,可見樓市情況是「岌岌可危」。

樓市以外,金融業同樣欲振乏力,近期香港股市一直在低位徘徊,而且交投量低企;同時,本港IPO集資額在過往多年來高踞全球首三甲,甚至全球之冠,但是今年上半年香港IPO集資額不但創出20年同期新低,更跌出全球5大。

出現「負財富效應」

在樓市、股市雙雙出現「負財富效應」下,難免大大影響市民消費意欲,所以港府在本月「施政報告」中務必使出救樓市「第2招」,即順應時勢盡快「撤
辣」;同時,政府亦應在當中加入刺激股市的措施,藉此「雙管齊下」,及早救樓市振經濟。

「撤辣」可激活樓市交投

或許有人會認為,政府減少賣地及「撤辣」的確可穩住樓市,但這同樣會令稅收大減,長遠而言豈非令港府財政不穩?非也。須知「撤辣」可激活樓市交投,盤活樓市換樓鏈,普羅大眾可按個人需要靈活套現,無需被「辣招」綁手綁腳之餘,市民有錢在手自然願意消費,間接刺激各行各業,以致整體經濟表現。

樓市好轉間接增加庫房收入

倘樓市及經濟表現好轉,其實亦變相增加發展商投地的積極性,間接增加庫房收入。據資料顯示,近5個年度辣稅(2018/19至2022/23)有關SSD、BSD、DSD住宅及非住宅的稅收合共約820億元,相比起同期地價收人約5,600億元,相當於辣稅稅收的7倍,刺激樓市交投氣氛的重要性可謂不言而喻。

調整樓股市場措施「事在必行」

隨著本港多項大型基建「上馬」在即,進一步加劇政府財赤壓力,所以透過調整樓股市場措施,藉此支持經濟及樓股市場,從而增加政府收入已是「事在必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人樓市走勢/施政報告2023內容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