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走勢】經濟不振,香港樓市低迷,各界紛紛呼籲「撤辣」以振樓市、救經濟,特區政府亦積極回應,繼「突擊式」放寬樓花按揭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更表示:「樓市現況與引入辣招時不同,會密切注視樓市發展」,口風明顯與7月時不同,市場憧憬即將公佈的《施政報告》將提出「撤辣」措施,為沉寂已久的港樓帶來一絲曙光。

香港樓市走勢|希望《施政報告》會推「撤辣」措施

其實「撤辣」已成為各界的共識,筆者9月時已連同業界的多位人士,會見發展局局長寗漢豪,除表達業界對香港未來房屋及土地發展的意見外,亦向局長「獻計」,遞交意見書,詳盡列出現時的社會、經濟及樓市情況,已經與「辣招」推出時大相逕庭,並提出多個「撤辣」建議,冀為樓市鬆綁,未來有更健康的發展。是次財爺的發言,與意見書的內容正是不謀而合。筆者代表業界仝人,歡迎特區政府聆聽意見,希望即將公佈的《施政報告》會推出符合社會預期的「撤辣」措施。

香港樓價的跌勢已成

如果特區政府最終願意「撤辣」,對沉寂已久的本港樓市而言,絕對是「強心針」。事實上,香港樓價的跌勢已成,「美聯樓價指數」最新(9月25日)報147.73點,較年內高位下跌4.84%,創近8個月新低,與2021年歷史高位相比更累跌約16.7%,今年的樓價升幅已經幾近全數蒸發,個別屋苑的成交呎價更遠高於大市,出現「跌過籠」的情況。

如情況持續,將出現「插水式」下跌,引致銀主盤及負資產激增,對經濟自然是有害無利,故值得特區政府正視,以振經濟救樓市,具體建議包括:

撤銷外地人來港首次置業辣稅

(1)撤銷外地人來港首次置業需付的3成辣稅,減低他們來港置業的成本,可以增加對香港的歸屬感。

可免除15%新住宅印花稅

(2)撤銷15%的新住宅印花稅,為市民換樓開方便之門。此外,已有物業的業主購買多一個單位作長線出租投資,同樣可免除15%新住宅印花稅,此舉將增加市場租盤供應,有助舒緩租金升勢放緩,令專才來港租樓,減少「捱貴租」的壓力。

撤銷SSD

(3)現時短炒已幾近絕跡,而部份行業面對經濟不穩,生意大受影響,有物業的業主或須放賣物業套現,惟如買樓未過三年,須受SSD「懲罰」,建議撤銷SSD,令業主能更靈活賣樓套現週轉,以渡過一時之危,毋須結業,失業率亦不會因此而上升。

樓價不會大幅回升

「撤辣」未成事實,對樓市的影響要視乎《施政報告》實際內容,惟筆者必須強調,即使「撤辣」,在高息環境之下,樓價亦不會大幅回升,只會回穩,相信全年樓價仍未必會出現升幅,僅成交回升。萬一「撤辣」成空,或者力度遠京7預期,則料全年樓價將「由升轉跌」,跌至少2%至3%。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最新二手成交新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