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你是否曾經走進一間房間,即使沒有明顯的跡象,也能感覺到裡面的氛圍?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在《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一書中指出,這可能源於某些人天生就有的高靈敏度和感知能力。

健康生活|心不應被過度操勞

他強調,心不應被過度操勞,而是應該體驗生活之美,連結智慧,洞察世界。然而,有些人時常質疑自己的敏感度,誤解了這份天賦,認為每當他們受傷,都是因為自己做得不夠好。這些天生具有強烈共感和同理心的人,往往會將他人的情感,不自覺地帶入自己的生活中。

高敏感的人應善待自己

擁有高靈敏度的你,是否偏好獨處恢復、避開人潮或渴望個人空間?這都是正常的。畢竟,當我們談到慈悲心時,不僅應對待他人,也要善待自己。對自己的慈悲,即是珍視生命,無需自責。

預防心病 恢復自在的3個方法

而那些批評或不理解的聲音,如同各種的風,流動卻無根。只要你不深受其困擾,就沒什麼好擔心的。預防心病不爽,恢復自在心的方法,下面告訴你:

1. 做一些讓身體爽快的事情

因為身心靈是連動的,現在我們都知道,心理壓力大會干擾身體荷爾蒙分泌,那可以反過來把身體弄舒爽,心情肯定也會變美麗。泡溫泉、用熱毛巾擦拭全身清潔毛孔、像個女王一樣做整套SPA、騎單車攻頂、到河濱公園走走、與好友泡健身房做重量訓練、開冷氣睡大覺。

不願哭泣 可以運動流汗

甚至,吃些好吃的、有營養的東西,也都可以!當有水分想從身體離家出走,而你又倔強不願哭泣的時候,流流汗,那也是可以的。

2. 進行任何一種形式的創作

宇宙智慧之心,創造世間萬物。想跟這顆心產生連結,除了持咒,我發現跟它做一樣的事情,比方說創作,也非常有用。所有人與生俱來皆擁有某種創作天賦,音樂、文學、藝術這些是創作。而打理一個花園、用心煮一頓飯、編織一頂草帽、DIY一個別人以為是垃圾但只有自己知道這是個超厲害的裝置、把衣服或物品按彩虹顏色順序排列,也都是創作。

社交平台分享好笑事情也可

甚至邊洗澡邊即興唱歌、在社交平台寫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好笑事情、幫家裡阿貓阿狗阿豬阿鼠拍一段逗趣短片、去廚房幫自己東加西搞做杯氣泡特調,誰說這些不是創作呢?只要好玩有新意、有意思,它就是!

3. 給眼耳鼻舌身一些良好的刺激

具有敏銳覺察力的人,確實能深切感受到周遭的暗黑和渾濁,時常使他們心情沉重。但幸運的是,這樣的人對於生活中的美好和愉悅也同樣敏感,能夠體驗到許多常人難以察覺的幸福時刻。既然如此,為何不利用這種獨特的能力,透過五官去真切地感受生活中的每一刻呢?

只要能使心靈放鬆 都是正確的享受

洛桑加參醫師認為,生活中任何感官的體驗,無論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還是觸覺,只要能使心靈得到放鬆,都是一種正確的享受。更重要的是,當我們沉浸在這些美好的感覺中,我們的副交感神經也在默默地作用,為我們的身體帶來許多健康的益處。

身心靈合一 健康生活方法

對於身心靈連動這種事,如果我們不用悲觀的態度去看待它,而是善用這個特性,那你將變成一個很有辦法的人。想要促進健康,有時從身體下手、有時從心靈來改善、有時關照心情,怎樣都行。充滿彈性、隨時能變通,這是最健康最舒服的活法。

更多醫療保健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