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2023公務員綠表配額將於下年度起增加至750個,意味著合資格公務員更容易申請綠表居屋。《香港財經時報》報導配額計劃詳情,一文了解公務員房屋配額計劃相關詳情。

居屋2023|公務員綠表配額增至750個

公務員可享有房屋福利,包括每年有一定數量的居屋綠表配額公務員事務局早前建議,由下年度起的5個年度內,將初級公務員及退休公務員的綠表資格證明書配額增加250個。消息指,增加公務員綠表配額的建議獲通過,代表由2024至25年度開始,公務員的綠表資格證明書名額將增至750個。

上調配額不會顯著影響居屋供求

據有關文件顯示,「配額計劃」下的綠表申請者與其他綠表持有人一樣,可申請資助出售單位,包括居屋綠置居,其選樓優先次序同樣是按攪珠結果而定。當局指,自2014年恢復出售居屋以來,共有430個新建單位由配額計劃綠表申請者購買 ,佔全部新單位供應的約1%;而未來5年供應量繼續增加,故有關配額的調整,將不會為整體供求造成顯著影響。

合資格公務員可獲公共房屋配額

由2000年起獲聘為公務員的合資格人員,可透過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申請公共房屋,這些人員包括:

  1. 總薪級表第21點或以下、而所任職級的薪級表不會達到總薪級表第25點或同等薪點的文職人員
  2. 第一標準薪級人員和員佐級薪級表的紀律部隊人員,並具有兩年或以上的服務年資者

2種有關配額

配額分「特別配額」和「一般配額」兩種。前者主要編配予將於10年內退休並居於部門宿舍的紀律部隊初級人員,後者編配予不合資格申請特別配額的紀律部隊初級人員、第一標準薪級人員和初級文職人員。

公屋配額不受影響

該配額會每年作出檢討。自2007年起,初級公務員和退休公務員的配額維持在1,500個,包括1,000個公屋單位,以及500個綠表資格證明書名額。這次宣佈上調的只有綠表資格證明書名額,公屋名額則不受影響。

「一般配額」申請資格

  • 申請人在截止申請日期時,至少有連續兩年的服務年資
  • 申請人現時或在申請前24個月內,在香港不得擁有住宅物業
  • 符合入息規限:
    • 總薪級表第21點或以下;或
    • 第一標準薪級表最高薪點(第一標準薪級表第13點或以下);或
      一般紀律人員(員佐級)(薪級表29點或以下)
  • 申請時可包括配偶、子女、父母、祖父母及孫,惟申請人只可在自己或配偶的父母及祖父母之中,選擇其中一種關係為同住人

「特別配額」申請資格

  • 符合一般配額的申請資格,及
  • 現居部門宿舍及10年內退休的在職紀律人員,或
  • 現居於部門宿舍而將於截止日期6個月內退休或開始退休前休假的紀律人員,或
  • 現居部門宿舍的已故紀律人員的遺屬,或
  • 非現居部門宿舍,並將逹55歲或以上的退休單身紀律人員(申請人在截止申請時必須為在職人員),或
  • 現居部門宿舍的退休紀律人員

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類別

無論是一般配額或特別配額,可以選擇以下類別(二者只可擇一)︰

  1. 綠表資格証明書(居屋、居屋二手市場或綠置居)
  2. 租住公屋

房屋配額申請禁止規則

如申請人於申請後沒有使用綠表購買居屋,會對下年度的申請造成影響。如申請人獲批後沒有行使綠表資格證明書購買居屋,則要在證明書有效期屆滿後才可再次申請。此禁止規則亦適用於申請人的配偶。

要留意,若於申請人獲得暫定配額後,情況有改變而不再符合資格,房署會撤銷其暫定配額。此情況下,申請人將不受禁止規則的限制。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居屋2023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