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玩具,陪伴著很多大人細路成長,遊玩的過程是最開心的時刻,但如果你想起要到工廠中,從零開始製作出成品,香港菁英會主席、福萬集團總裁林智彬就不太相信會有很多年青人感興趣。但話雖如此,偏偏林智彬自己就是一心投身玩具生產的人。

BT專訪|香港菁英會主席林智彬

林智彬大學修讀經濟金融,但畢業後,他沒有選擇在投行、大機構工作,反而選擇投身工業,繼承家族玩具工廠生意。

他明言:

「如果當時從事投資銀行等工作,可能收入都會賺得更多。」

香港菁英會, 主席, 林智彬, 從事玩具工業20年從未放棄, 我反而很擔心順風順水, bt專訪,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如果當時從事投資銀行等工作,可能收入都會賺得更多。」

從事玩具工業20年從未放棄

那為什麼他會選擇投身工業行業?他指,這應該是受到父輩從小的培訓有關。他希望可以把家族生意做得更好,發揚光大,同時可以繼續養活旗下眾多的員工。

福萬集團在內地設有工廠,林智彬憶述自己剛入行時,一星期可能有四至五天需要留在內地工作,語言的隔膜成為第一個難關,為了與內地人員溝通,他不斷努力學習普通話。另一方面工廠的工作環境與一般寫字樓完全不同。「熱」、「不舒適」就像工廠的代名詞,

除了工作環境,更大的挑戰是作為管理層,需要了解每個部門的工作,所以首三、四年中要遊走在各部門中,學習每個細節。

林智彬表示,不知不覺經他已經投身工業快要20年,但他多年來從來沒有萌生想放棄的念頭。

「我反而很擔心順風順水。」

「我覺得堅持都很重要,做一件事最重要是目標、初心。即是打工是為了甚麼?你是為打份工、逗糧?還是想在行業上進發或者把一間公司做得更加好?」

那到底如何面對難關?林智彬表示自己永遠會優先思考最差情況的應對方法。

「當順風順水時,多設想環境變差時要如何處理;當情況很壞時,應該想想經過這一役,日後要如何避免。」

只要從中學習到經驗,自然在未來遇到困境時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我反而很擔心順風順水。」

工廠員工人工由800元人民幣升至5,000元人民幣

事實上,林智彬形容現時的工業發展不算順風順水,由70、80年代港人到內地設廠至今,營運成本不知道翻了幾多倍。

他舉例指,在2005年初入公司時,當時一線員工的工資是800元人民幣左右,到了今時今日已經升至5,000元人民幣水平。

成本上升、請人難度上升,玩具、產品的售價又不能好像工資倍數一樣不斷疊加上去,變相如何利用自動化減少人工成本,就成為不同工業家共同面對的問題。

工業「一定不容易做」

生產流程上使用機器自動化不只是成本、工資的問題,同時又能提高產品質素,減少出錯,正因如此,所以社會才會常常討論工業要轉型。

林智彬指出,以前這些自動化機器大多是外國入口,成本昂貴,幸好近20年內開始出現很多中國制造的自動化設備,大大減低了從海外購買器材的成本。

他說:現在的工業發展「有好有不好」,但就一定不容易做。

香港菁英會, 主席, 林智彬, 從事玩具工業20年從未放棄, 我反而很擔心順風順水, bt專訪,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現在的工業發展「有好有不好」,但就一定不容易做。

透過菁英會主席的角色推動青年發展

除了玩具工業公司的總裁外,林智彬同樣身兼今屆香港菁英會主席的重任,對他而言,如何透過自己的角色推動香港發展都是重要之事。

特區政府近年推出青年發展藍圖,其中香港菁英會有份參與其中的項目是「青年宿舍計劃」。這個項目其中一個申請條件是宿生一年需要參與共200小時的活動,有關生涯規劃、社區參與等。

坊間經常有人質疑這200小時是否要做抹地、派飯等等?林智彬笑指其實不是。他表示這200小時的作用在於為宿生提供一個平台,不單是義工服務,更多是希望幫助宿生自我提升。例如菁英會會聯同地區中心、商場舉辦表演,或者特定的限定店,等宿生可以有場地展示才能、售賣他們的手作工藝品。

使身懷「特異功能」的人可以有平台發揮

林智彬形容香港青年如同擁有「特異功能」一樣,總是身懷絕技,可能有人在銀行工作,但其實擅於玩音樂、彈結他;亦有人可能喜歡創作,做話劇、制作手工藝等。但礙於正職忙碌,未能發展所長。而青年宿舍這個平台就可以作為一個培訓計劃,使他們的興趣有所成長。

香港菁英會, 主席, 林智彬, 從事玩具工業20年從未放棄, 我反而很擔心順風順水, bt專訪,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受訪者提供
香港菁英會推出青年宿舍計劃

「開茶餐廳都算是創業!」

另外,除了解決「住」的問題,菁英會近日亦積極舉辦創業比賽,希望以低門檻的形式幫助青年實行創業夢想。過往的一些創業比賽可能需要草疑十多頁的計劃書,但菁英會推行的「全民速創」創業構思比賽只需要下載用一個APP,以簡單文字介紹創業理念。他說:

「創新科技往往予人一種誤解,其實創業不一定需要創新科技,創業可以是自己的個人興趣。我說得直白一些,開茶餐廳都算是創業!」

BT專訪|香港菁英會主席林智彬: 從事玩具工業20年從未放棄 |「我反而很擔心順風順水」

更多BT專訪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