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世紀21行政總裁吳啟民在透過投資物業賺得第一桶金,現在仍然認為買樓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投資。他指出雖然今年樓價可能跌6%,但未來樓價必定會回升,因為政府10年內都未必能解決香港土地短缺的問題!

BT專訪|世紀21吳啟民靠「樓換樓」賺第一桶金

世紀21行政總裁吳啟民回憶起自己在80年代成功累積第一桶金,而致富的關鍵就在買樓投資。吳啟民最早從事銀行業,作為員工可以申請銀行員工貨款。因此他便盡量去借錢,希望透過樓換樓的方法,滾大自己的資產。

當年他以100多萬元買入和富中心,並等到樓價升值到200萬元時賣出。如是者,他在1991年又買入另一間呎數較大,價值約200多萬的和富中心單位,再在1995年以600萬元左右售出。

全球5個地區有樓收租

透過「樓換樓」,不斷增值,現時吳啟民已經在香港、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內地都有投資物業,主要都是住宅物業,而國外的物業亦以收租為主。

雖然年代改變,但吳啟民相信樓換樓在現今社會仍然可行。

世紀21, 吳啟民, 樓換樓, 全球5個地區有樓收租, 預測樓價今年跌百分之六但3年後必定回升, bt專訪,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BT專訪|世紀21吳啟民靠「樓換樓」全球5個地區有樓收租!預測樓價今年跌6%但3年後必定回升

買樓是人生最大的經濟投資

因為香港樓價貴,所以對許多人而言房產可以說是人生最大的經濟投資。吳啟民認同置業的重要性,他指出房產對比股票等其他投資工具,好處是槓桿能力大。例如香港可以做高成數的按揭,準業主只要支付大約3成首期就可以買樓。

眾所周知,按揭借錢買樓,自然有相應的風險。但吳啟民認為香港的體制穩健,其實大眾不需要太擔心。

香港銀行甚少Call loan

他舉例,香港多年來經歷眾多危機,如82年港元大跌、87年股災、90年代金融風暴、09年的金融海嘯等,但香港歷來甚少見到銀行收回貨款(Call loan)。

「如果你能負責每月還款,你不會有風險『不見了間屋』。」

銀行對按揭的信心也很大

經濟有升有跌,就算香港面對經濟低潮,銀行都不會Call Loan,但只要等到低潮完結,業主仍然可以享受到經濟上揚的升幅。

吳啟民指出,中國人的心思中十分渴望擁有自己的一間屋,意味著業主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會選擇棄供:同時因為銀主盤的出現機率低,所以銀行對按揭的信心很大。

香港很多人是「家無恆產」

經常有人以香港和新加坡作比較,其實兩地的房屋政策有著一定的分別。吳啟民指,現在有約4成香港居民住在公屋,亦意味著他們是「家無恆產」;但對比新加坡,當地的組屋(HDB Flat)政策是以購買形式推行,所以新加坡超過90%的人是家有恆產。

住公屋的人應該借更多錢上車

吳啟民說:

「住公屋的人應該借更多錢上車。既然他們如此努力建設香港,為什麼不能安居樂業?」

而政府是有責任放寛按揭,這樣就可以令有能力的人可以置業安居。在解決了市民的基本需要,自然社會怨氣便會變少,正在供樓的業主為了穩定都會傾向支持政府。

香港人收入減少影響樓市

樓市發展最重要是講供求,但香港經歷疫情,很多人的收入受到影響,對房屋的購買力自然受到影響。假設市民以往2年可以存到30萬元當作首期,但現在收入減少,就可能要3至4年才可以存到30萬元,那買樓的計劃便可能要延期。

現在香港重新通關,社會逐漸復常,但吳啟民認為仍然需要時間,讓社會情況慢慢轉好。

預測樓價今年跌6%但3年後必定回升

既然港人的收入減少,短期樓市走弱,面對樓盤累積,發展商便需要從利益角度出發,那今年的樓盤就可能要減價促銷。吳啟文預測今年樓市或會跌5至6%,但3年內必定上升。因為3年後樓市供應斷層,加上香港經濟好轉,市民重新累積到足夠的存款,在需求定律下,樓價必定回升。

「其實,樓價跌得越快,升也升得越快。」

股票「可有可無」「住」卻是必需品

市場上眾多投資工具,到底應該如何選擇?如果不買樓買股又可不可行?吳啟民認為,買樓和買股票是兩回事,年青人如果手頭上有一定的積蓄,首要的目標一定是要買樓。原因是股票「可有可無」,但衣食「住」行卻是必需品。

世紀21, 吳啟民, 樓換樓, 全球5個地區有樓收租, 預測樓價今年跌百分之六但3年後必定回升, bt專訪,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BT專訪|世紀21吳啟民靠「樓換樓」全球5個地區有樓收租!預測樓價今年跌6%但3年後必定回升

「不平衡」的投資方法

他續指,買樓是人生最大的投資,但如果年青人不懂得利用槓桿原理投資物業,將是「不平衡」的投資方法。吳啟文指出,借錢買股票所借的金額較少,假設你手持100萬元,選擇買藍籌股就只能借約7成;但如果以同樣金額入場借9成按揭買樓,將會買到價值1,000萬元的物業。

「業主可能需要供款30年,但如果樓價日後有增幅,業主都可以賺到當中的升幅。」

買樓風險較買股低

回歸問題,到底買股好,還是買樓好?吳啟文認為買股的風險比較大。他提到,其實港股走勢很大程度受到美國股市影響,美股經過金融海嘯後,走勢一直上揚,近年市場也開始有評論提醒投資者要多加小心。考慮到美國的利率不斷增加的現況,假設美股「爆」,港股亦有機會受影響。

「既然買樓有風險,買股又有風險,我認為買樓風險較低。」

長遠而言香港物業一定升

吳啟民指出,兩者比較買樓不用斬倉;按揭又可以選擇較低成數。只要業主願意買第一個物業時降低要求,量力而為,例如手持100萬資產可以借錢買500萬的樓。買樓或是更好的選擇。他說:

「長遠而言,香港物業一定升,因為地少人多,就算政府拼命做,不斷找新供應,未來10年香港政府都解決不到土地短缺問題。」

更多BT專訪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