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保誠保險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吳詩雅作為業界的成功人士,她相信「態度決定高度」。在事業拼博的路途上如果可以轉換一下心態,很多事往往會有不同的結果。吳詩雅今次將會分享「L、E、A、D」管理哲學,揭露帶領團隊進步的秘笈。

BT專訪|保誠吳詩雅分享管理𠵍學

吳詩雅記得自己剛畢業初出茅廬,投身銀行業時,工作已經十分繁重,身邊的同事都疑惑「為什麼妳那麼忙,還好像很開心一樣,不是應該一副苦瓜臉嗎?」吳詩雅的回答是:「不會,你試想像你在大學修讀MBA,要交數十萬的學費,而現在是在職訓練,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

「性格想法決定將來的高度」

她解釋,其實箇中的關鍵在於心態,如果你以正面的心態面對工作,一定可以吸收到最多的知識;相反,如果你經常抱著「這不是我職責範疇」、「那不是我想做的事」,甚至有「老闆搵我笨」的想法,自然所學習的知識便會較少,相對應的機會也會從眼前消失,因為「機會始終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你的想法、性格便決定了你將來的高度。」

廣告最重要引起人共鳴

現在吳詩雅需要帶領團隊為產品廣告出謀獻策。對她而言,廣告最重要是可以引起受眾的共鳴,從而照顧到他們真正的需要。「廣告不單是找來明星拍攝,多人觀看就為之好。」

保誠, 保險, 吳詩雅, 性格想法決定將來的高度, 分享lead管理哲學, bt專訪,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吳詩雅認為廣告最重要是引起人們的共鳴。

你最著緊的是什麼?

香港人的生活節奏急促,求學時期希望贏在起跑線,投身社會後就以「衝字訣」拼博。如果人生不思考真正重視的事,那不就只剩一個「忙」字?吳詩雅明言自己都是顧客之一,「度橋」時便從自身出發,思考用家最著緊什麼?「What matters most?」。最後她發現香港人不停追追趕趕的最終目標不單是為了自己,更多是希望確保家人、子女的生活有保障。

保誠希望可以做到港人的後盾

但是工作的繁忙卻可能會令我們忽略了身邊家人的需要和感受,所以吳詩雅構思產品推廣時,更希望滲透出保誠可以成為香港人後盾的信息。亦即是說港人努力向前拼博的同時,其實都可以透過保誠建立一個實際的保障照顧家人。

保誠, 保險, 吳詩雅, 性格想法決定將來的高度, 分享lead管理哲學, bt專訪,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受訪者提供
吳詩雅認為,廣告要成功,除了明星效應,能引起香港人的共鳴也是關鍵。

表達手法同樣重要

有正面信息但無人問津也沒用,吳詩雅明白如何吸引顧眾的好奇心同樣重要。例如保誠在最新的一則前導廣告(即正式廣告前的一段短影片,或稱為Teaser)中邀請到古天樂及魏浚笙兩位藝人拍攝,當中利用AI技術,古天樂在談話過程中,樣貌會逐漸變化成魏浚笙的模樣;而魏浚笙出鏡時,樣子又會慢慢變化成古天樂。保誠便希望透過這種新穎的「變臉」,吸引大眾追看廣告,了解當中的故事。而正正是廣告中能同時兼顧正面信息及有趣的表達手法,使保誠的廣告更加「入屋」。

如何做到Work Life Balance?

吳詩雅自己也是一個著重家庭的人,她笑言:

「我自己工作很忙碌,都希望可以在兼顧工作的情況下,早一點收工,回家照顧小朋友。」

到底如何做到Work Life Balance?當中的重點在於善用科技。吳詩雅表示,現在遠端通信的工具十分多,她自己放工照顧好女兒的功課作業後,才會再抽時間回覆重要工作電郵。

公司文化是另一個關鍵,吳詩雅表示保誠一直以來都有在家工作(Work Form Home)的制度,旗下的員工大約每周有兩天時間可以在家工作,省下來的通勤時間便可以做運動、陪伴家人。她笑言,這也是一個德政。 

從義工服務中體會工作的意義

雖然工作繁忙,但吳詩雅認為自己的工作其實有著更深層的意義。她記得自己曾經與團隊參與義工隊的活動,該活動性質十分特別。在以前的年代,人們的物質生活未必太豐富,結婚的婚禮儀式一切從簡,很多老人家可能都未有機會影婚紗相。而當天保誠的團隊便到屯門的社區中心中,親自為數十對老人家安排婚妙照拍攝。員工們親身為他們化妝,整理儀容,打燈拍攝婚紗照,又專門找來這些老人家的親戚朋友一同見證這個時刻,填補了他們以往無法舉行夢想婚禮的遺憾。

愛是需要行動的

當時的義工活動以「愛是需要行動的」作為主題,吳詩雅發現原來很多事情我們雖然覺得理所當然,但其實有很多人是未能做到的。而她自己作為保誠的一分子,可以透過自己的工作,幫到人們體現出「愛」,在幫到人之餘亦帶給她很大的滿足感。

LEAD管理哲學(1)Listening聆聽

而作為一名領導人,吳詩雅有自己一套的管治哲學,作為「Leader」,她認為管理團隊的關鍵就在於「LEAD」當中。首先,身為管理層,耹聽下屬的意見十分重要,另一方面也需要耹聽市場需要,所以要懂得「L — Listening」,以開放的心態了解不同的意見,才能把工作做好。

LEAD管理哲學(2)Empathy同理心

第二樣是「E — Empathy」同理心,打工仔可能都心有同感,老闆有一項意見、或是計劃想推行,下屬的工作量可能會大增10倍才能成事。吳詩雅都深知這個道理,因此她明言:「我未必要求每件事都需要做到100分,可能做到80分,我都收貨。」

這不代表她的要求低,正正是有同理心才能讓下屬心甘情願一起拼搏。

保誠, 保險, 吳詩雅, 性格想法決定將來的高度, 分享lead管理哲學, bt專訪,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吳詩雅分享「LEAD」管理哲學

LEAD管理哲學(3)Action行動

第三個重點是行動,「A — Action」,作為領導者,並不是單純指令下屬工作,而是應該身體力行,為同事們做好榜樣。

LEAD管理哲學(4)Dedicated Time溝通時間

最後是「D — Dedicated Time」香港人很多時過於著重結果,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交流,所以吳詩雅選擇在繁重的工作中,每週撥出時間與下屬交談,了解同事工作上有沒有問題,並即時作出回應,防止問題越積越多,錯失解決的時機。

保誠, 保險, 吳詩雅, 性格想法決定將來的高度, 分享lead管理哲學, bt專訪,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吳詩雅認為成果重要,溝通亦同樣重要。

服務質素、公司文化是成功的關鍵

從吳詩雅的話語中可以得知,保誠樂於利用新科技。但隨著時代的進步,資訊變得透明,消費者只要上網搜尋,自然會找到哪一個保險計劃比較便宜,其他用家的意見是什麼,這會否成為保險業的新挑戰?

吳詩雅承認這對業界是一種挑戰,但同時也是一種推動力。如果保險從業員想更進一步,自然要以更公平及透明的方式對待消費者。

「保險產品很容易便被人抄襲;但服務質素、公司文化就難以抄襲。」

似乎不斷進步就是職場新鮮人,乃至管理層的必修課。

更多保誠保險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