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近期有大型新盤以「平爆價」出貨,搶盡市場購買力及焦點,導致樓價走勢更受到市場關注。日前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7月份私人住宅樓價指數報343.4點,按月跌逾1.1%,指數創半年新低,並是8個月以來最大跌幅。歸根究底,下跌主因是不少新盤以低價推吸走購買力,加上香港息口尚未見頂,對準買家帶來心理影響,部份急需沽貨的業主唯有減價吸客,拖累樓價回落。

樓市走勢2023|把握時機減辣助樓市回穩

雖則樓市首季曾一度出現旺市,但最終僅屬曇花一現,本港經濟復甦力度較預期為差,中港通關帶來的刺激作用明顯減弱,令樓市見頂回落並呈現跌勢,對經濟帶來負面影響。為免樓市一蹶不振,港府理應趁現時內地為支持經濟,在樓市管控方面亦有拆牆鬆綁之勢,把握時機「減辣」順應國策大方向。

內地放寬房策救市

相信大家也注意到,最近內房債務危機前景令市場充滿憂慮,中央政府「連放大招」刺激市場。根據內地最新政策,內地兩大城市廣州及深圳,已先後落地「認房不認貸」措施,相信其他城市將會陸續「跟風」,料可改善內房經營環境,提振樓市氣氛。

香港可跟隨各國出招救市

其實「鬆樓市振經濟」已是中外的一致共識,除內地政府近日「雷厲風行」式出招救市,西方國家如加拿大及英國,亦有刺激置業的措施推出,因此香港特區政府的施政應該更具前瞻性,順應市場走,立即配合國策將樓市「辣招」鬆綁,振興樓市吸納資金。

繼續「慢半怕」或阻礙經濟回調

倘若政府繼續採取「慢半怕」的觀望態度,不在調整辣招上著墨,相信不少行業將被迫再次縮減規模,不排除新一波「裁員潮」隨時殺到,屆時競爭相當激烈的地產代理業亦難以獨善其身,變相令本港經濟復甦步伐受阻。

4個方向調整「辣招」

由於樓市是本港重要的經濟支柱,所以調整「辣招」是刻不容緩,至於具體方向可考慮以下幾種︰

  1. 放寬壓測助市民換樓;
  2. 徹底寬免外地人來港首次置業需付的3成辣稅;
  3. 免除15%的新住宅印花稅助市民換樓;
  4. 最後一招是取消額外印花稅SSD,或可將年期及稅率回復至「加強版」前,即買入住宅單位後頭半年內出售的稅率為15%;在6個月以上至12個月之間轉售,稅率為10%;在12個月以上至24個月之間轉售,稅率為5%。

政策互相配合可刺激經濟

當下香港仍不乏增長動力,只需在政策層面上成功推動市場,相信可令香港加速重新崛起。例如正如上一期專欄所述,政府「搶人才政策」的效果遠超出預期,令本港人口極速補充,只要推出相關政策配合,例如徹底寬免外地人來港首次置業的辣稅,相信可增加專才長期留港的誘因,同時吸納新資金刺激經濟,令政策相輔相成,收事半功倍之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2023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