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士】豪華手錶商界最近有一震撼消息,就是勞力士收購全球最大鐘錶零售商寶齊萊集團(Bucherer Group)。歷史上,勞力士從未收購過手錶零售商,勞力士基本上不參與公眾銷售—那就是不進行B2C的銷售安排,基本都是通過B2B的手法,也即是透過與專業的手錶分銷商合作來進行銷售。 

勞力士收購寶齊萊

事實上,勞力士與寶齊萊的合作關係已經長達一個世紀。大多數寶齊萊專賣店都是勞力士及其姐妹品牌帝舵的授權經銷商,這意味著大多勞力士手錶都是通過寶齊萊的零售網絡進行銷售。 寶齊萊在今年更被勞力士選為勞力士二手手錶認證計劃的啟動合作夥伴。

收購緣於寶齊萊沒有直系後代繼承業務

寶齊萊在全球各地設有專賣店。 2018 年,寶齊萊收購了美國手錶零售商Tourneau,在美國進行了大規模的零售業務。根據勞力士的說法,收購寶齊萊一事緣於寶齊萊沒有直系後代繼承其業務,故此順理成章地對此百年商業合作夥伴進行收購。 

其他零售商會擔心勞力士過於偏袒寶齊萊

多年來,勞力士一直是豪華手錶領域中表現最出色的品牌,沒有任何其他品牌能夠真正與其媲美。 此市場優勢使勞力士面對其他第三方零售商,有着無可爭議的議價能力。考慮到勞力士的市場需求,縱然其他零售商會擔心勞力士過於偏袒寶齊萊,但估計他們也未必有足夠的底氣去破壞勞力士與寶齊萊的合作夥伴關係。

瑞士鐘錶集團股價一度下挫近30%

當此收購消息傳出,另一大名錶經銷商瑞士鐘錶集團(Watches of Switzerland)在英國掛牌的股票WOSG.L股價一度下挫近30%,收市仍見挫20.91%,乃 2020年12月以來新低。目前勞力士佔瑞士鐘錶集團業務的比例達50%以上。市場顯然擔心勞力士併購寶齊萊後,與瑞士鐘錶集團的合作關係將減弱。 

更大原因是希望維持市場的穩定

筆者認為,勞力士收購寶齊萊更大的原因是希望維持市場的穩定,是次收購亦更符合寶齊萊、勞力士、員工、零售網絡、甚至零售商經營的其他品牌的最佳利益。 換個角度來說,倘若不是勞力士收購寶齊萊,而是落入其他非瑞士背景的豪華手錶集團,這或許會削弱勞力士的品牌價值,亦會削弱寶齊萊旗下其他品牌的價值。

預計勞力士的主要動機是不破壞現狀

勞力士在新聞稿中確認寶齊萊將『繼續獨立經營其業務』,但這也是與其銷售性質相衝突的聲明。 勞力士收購寶齊萊必然是制定了非常具體的目標,以保持理想的穩定性和一致性。 勞力士收購寶齊萊,更多是防禦性質,以保護其在豪華手錶價值鏈上的無上地位。勞力士的主要動機是不破壞現狀,並確保自己的零售策略之穩定性。 

未來幾年豪華手錶零售業將出現整合

全球手錶零售業日益分散。 在品牌直營店、實體授權經銷商以及線上購買新手錶和二手手錶的多種方式之間。如今購買手錶的方式多樣化,可預見未來幾年豪華手錶零售業將出現相當程度的整合,而勞力士這一舉動可能只是一個開始。  

更多勞力士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