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士2023名牌奢侈品除了可日常使用,亦可作為投資之用,保養得宜可延長物品壽命,使其保值力更強。《香港財經時報》今次就教大家8個簡單方法,保養勞力士Rolex品牌手錶,令手錶長年保值耐用,保持其原有性能及價值。

勞力士2023|保養第一招:首次使用須手動上鏈

勞力士錶款多為恒動式、即自動上鏈設計,使用者只要將手錶載在手上進行日常活動,手錶就可獲得動力。但在首次佩戴勞力士腕錶前,或在腕錶因長時間放置而停止轉動後,必須先手動上鏈。為腕錶手動上鏈時,須先完全旋鬆錶冠,然後順時針轉動數圈(向另一個方向轉動將沒有效果),確保旋轉錶冠時緊貼於錶殼。至少需要轉動25圈才能充分上鏈。

暫時脫下不影響運行

首次佩戴手動上鏈後,平時每日佩戴勞力士腕錶時,將無需再為其上鏈。就算暫時(如睡眠時)脫下腕錶,機芯的儲備動力也便足夠手錶運行一定時間,持續運行的時間則視乎型號而定,一般可維持兩天或以上。

然而,當脫下腕錶的時間過長,令腕錶停止運作,則需在調校時間時先進行手動上鏈。

保養第二招:不同型號有不同調校方法

勞力士每款腕錶的功能和調校方法亦不盡相同,但共通的調校方法,主要是透過旋鬆錶冠,並拉出至第二格,即可調時間。拉出錶冠期間,腕錶的秒針會停頓,以便準確調校時間。

保養第三招:不時進行簡單清潔

官方介紹,勞力士腕錶無需刻意安排日常保養,只要偶爾用纖維布拭擦來去除污跡,保持腕錶的光澤即可。

此外,也可使用肥皂水和軟刷,間中清洗錶殼和金屬錶帶。清潔腕錶前,請確保錶冠已經旋緊,以防止水份滲入。

保養第四招:佩戴腕錶洗澡

搭配金屬錶帶的勞力士腕錶均適合於水中佩戴,無論淡水、鹹水,皆不影響腕錶性能。使用腕錶進行各式活動,如到海灘遊玩或潛水後,只需使用清水沖洗腕錶,以免積聚鹽份或沙粒。換言之,佩戴腕錶洗澡便可解決問題。

大部份腕錶型號均配備防水功能

所有勞力士蠔式恒動系列腕錶的防水深度至少達100米,部份潛水腕錶型號的防水深度更深如Sea-Dweller可保證防水深達1,220米(4,000呎)、Rolex Deepsea防水深更可達12,000米(39,370呎);至於今年新出的皮帶款Perpetual 1908腕錶,亦可防水深達50米。

保養第五招:調校後扭緊錶冠

勞力士的蠔式錶殼能有效全面防水及防塵。為確保腕錶的防水性能,佩戴者需於蠔式錶殼上旋緊錶冠。經旋緊的勞力士錶冠如密閉的潛艇艙門,能有效防水,因此在重設時間和日期,或為腕錶手動上鏈時,務必確保牢固旋緊錶冠,直至無法轉動為止。

保養第六招:可佩戴進行運動

勞力士蠔式錶殼設有防震功能,保護機芯,而佩戴者日常的手腕活動是可作為腕錶機芯運作的動力,因此在運動時佩戴腕錶,不僅不會對腕錶造成損耗,更可為內裡恒動擺陀提供動力,藉由搖擺驅動腕錶的發條,提供持續穩定的動力,讓腕錶精準運作。

保養第七招:調校錶帶佩戴更舒適

勞力士腕錶多配有格鏈節蠔式錶帶,並獲得專利蠔式保險扣,以及Rolex Glidelock微調裝置。使用者無需工具輔助,即可微調錶帶長度。蠔式錶帶的Rolex Glidelock延展裝置共10格,每格約2毫米,方便輕鬆調整錶帶長度,最多延長約20毫米。

調校錶帶的方法

勞力士2023, 投資, 自用, rolex, 手錶, 奢侈品, 保養, 售後服務,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ROLEX
勞力士2023|投資自用保養方法:8招令手錶更耐用保值!Rolex售後服務+檢修程序

保養第八招:使用保用保證

勞力士全球服務工坊接受維修保養的每隻腕錶,均享有全球兩年保用保證,包括組件更換及檢修服務。而對已經停售的腕錶,勞力士亦承諾在停售後至少35年內保證其零件供應及人工服務。在此承諾期結束後,即便某款腕錶不再有零件供應,但仍可由腕錶修復工作室復原。因此,若希望檢修或修復腕錶,可聯絡經銷商,讓官方進行修復。

特殊錶款的售後服務及檢修程序

勞力士指出,部份獨特的歷史錶款必須送往日內瓦修復工作室,由專業的錶匠大師進行古董錶修復。對於不再符合勞力士品質標準的零件,錶匠會選用腕錶生產時採用的技術,修復或復刻組件,有關的每項修復服務,都遵循一套嚴格的準則。

修復工作完成後,腕錶將置於特別的錶盒中交還給錶主,並隨附為此腕錶特製的說明手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勞力士2023相關內容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