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士2023勞力士Rolex早前公佈今年新錶款的消息,涉及多個腕錶系列的全新產品,當中亦包括最經典、最具標誌性的蠔式腕錶Cosmograph Daytona系列!錶款向來深受勞力士擁躉喜愛,《香港財經時報》就趁機為大家介紹Rolex今年新款Daytona的特色及設計。

勞力士2023|今年新款首推透明設計

在香港普遍被稱為「地通拿」的Cosmograph Daytona腕錶,由於款式經典、生產量少,無論是官方價格還是二手市場價值一直居高不下,甚至有愈炒愈貴的跡象。今年新推出的950鉑金款Daytona,是整個系列首次加入透明錶底設計,從錶底可一窺內部錶芯、錶陀的運作,相信會受收藏家熱烈追捧。

全新鉑金款Daytona

勞力士, 勞力士2023, rolex, cosmograph daytona, 地通拿, 新款, 官方售價,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Rolex
Oyster Perpetual Cosmograph Daytona,40毫米,鉑金

勞力士2023|源自1963年的賽車錶款

Cosmograph Daytona誕生於1963年,是專為賽車手設計的腕錶系列,其最大的特色是錶盤上有3個計時碼錶,用以計時或計算平均速度,中央計時秒針可以計時精準至1/8秒,而位於3點鐘和9點鐘位置的計時盤,則分別顯示耗用的分鐘和小時。

勞力士2023|60週年個全新設計

適逢Cosmograph Daytona迎來60週年,勞力士今年推出的Daytona錶款融入全新設計,在錶面、錶殼、外圈、機芯等部件上別出心裁,在外觀上作出創新之餘,也提升了性能。以下詳細介紹今年新款Daytona的3個升級設計:

2023新款Daytona|1. 冰藍色950鉑金款

新一代Cosmograph Daytona備有眾多款式供選擇,當中的950鉑金款更是今年矚目之作。這款Daytona錶面呈冰藍色,搭配栗棕色Cerachrom陶質外圈,大大提高辨識度;錶底配備透明藍水晶錶殼底蓋,採用防反光塗層,透過底蓋可以欣賞機芯精美裝飾以及18K黃金自動陀。

950鉑金款的透明底蓋

d
圖片:Rolex
Oyster Perpetual Cosmograph Daytona,40毫米,鉑金

多款特色錶面

其他款式則包括蠔式鋼、黃金、永恒玫瑰金等版本,在錶面及外圈設計上亦各具心思,例如蠔式鋼款與黃金鋼款(蠔式鋼與黃金的組合)配備白色漆面錶面,18K黃金款則配以金色錶面與亮黑色計時盤。此外,測速計上的模鑄刻度與數字以PVD(Physical Vapour Deposition,物理氣相沉積工藝)鍍膜技術鍍上一層薄薄的黃金或鉑金。

玫瑰金款式錶面設計

d
圖片:Rolex
Oyster Perpetual Cosmograph Daytona,40毫米,永恒玫瑰金

蠔式鋼款的白色漆面

f
圖片:Rolex
Oyster Perpetual Cosmograph Daytona,40毫米,蠔式鋼

2023新款Daytona|2. 機芯升級

新款Cosmograph Daytona搭載今年新推出的4131型機芯。新款機芯配備恒動自動上鏈系統,藉由恒動擺陀為機芯上鏈,動力儲備約為72小時,同時配備計時功能。新一代的機心特色包括:

  • 有助減少能量流失的Chronergy擒縱系統
  • 有助保護機芯核心的Paraflex緩震裝置
  • 有助提升自動上鏈功能的改良滾珠軸承

2023新款Daytona|3. Oysterflex及蠔式錶帶

新一代Cosmograph Daytona的多個款式均配備蠔式錶帶,堅固耐用。據勞力士官方介紹,這款於1930年代末期推出的三格鏈節蠔式錶帶,是Oyster Perpetual蠔式腕錶系列搭配最多的一款錶帶。

錶帶配備勞力士設計的專利蠔式保險扣,防止帶扣意外打,亦配有易調鏈節延展系統,可讓佩戴者延長錶帶約5毫米。

配備黑色橡膠錶帶

而新款18K黃金錶款,則以金色錶面及亮黑色計時盤設計,搭配Oysterflex錶帶。Oysterflex是由勞力士研發且擁有專利的創新錶帶,外層為黑色高性能橡膠,內裡則是由弧形彈性金屬片組成,兩段錶帶內各一片,切合手腕形狀及提高舒適度。

Cosmograph Daytona 18K黃金錶款

f
圖片:Rolex
Oyster Perpetual Cosmograph Daytona,40毫米,黃金

2023新款Daytona|外圈用以計算車速

新款Daytona自然也繼承了系列過往的優點和功能。錶面上標誌性的外圈,是作為測速計使用,車手可根據計時時間,由外圈刻度讀出在這段時間內行駛特定距離的平均速度,最高測速更可達時速400公里。

2023新款Daytona|防水蠔式錶殼

新款Cosmograph Daytona的40毫米蠔式錶殼保證防水深達100米(330呎),系列錶款的中層錶殼以整塊實心蠔式鋼、18K黃金、18K永恒玫瑰金或950鉑金鑄造。勞力士的專屬防水工序可將錶款底蓋密封,錶側的三扣鎖上鏈錶冠亦具備三重防水系統。

2023新款Daytona|每日誤差不超過2秒

回到腕錶最基本的功能——顯示時間,包括Cosmograph Daytona系列在內的所有勞力士腕錶,均獲瑞士精密時計測試中心(COSC)授予天文台精密時計認證,以及獲得由勞力士於2015年奠下的頂級天文台認證。官方表示,勞力士頂級天文台精密時計可接受的平均誤差為每天正負兩秒以內,精準度測試的容錯標準比COSC更為嚴格。

2023新款Daytona|官方售價一覽

款式 官方售價(HKD)
- 蠔式,40毫米,鉑金 價格請聯絡官方
- 蠔式,40毫米,蠔式鋼 117,900
- 蠔式,40毫米,黃金 239,200
- 蠔式,40毫米,黃金及蠔式鋼 152,400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勞力士2023相關內容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