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士2023美國聯儲局最近重啟加息步伐,對奢侈品投資市場亦造成影響!外媒報導,二手名錶市場發生「勞力士衰退」,售價指數急挫,勞力士Rolex相對較微,惟跌幅仍然顯著。不過,市場仍睇好奢侈錶投資潛力,原因為何?《香港財經時報》引述相關數據分析。

「勞力士衰退」及名錶市場現況重點

  • 奢侈錶二手市場跌至逾2年來低位
  • WatchCharts市場指數較2022年3月高位下跌32%
  • 利率上升及經濟不穩導致需求被削弱

勞力士2023|加息導致二手名錶價值大跌

Market Insider報導,自2022年底以來,美國聯儲局維持加息步伐,華爾街一直預期有關因素會對美國經濟和股市做成重創。即使經濟於其後維持良好表現,緊縮貨幣政策仍令名錶二手市場面臨陷入低迷,出現「勞力士衰退」(Rolex recession)現象。

勞力士售價自高位回落27%

奢侈錶研究網站WatchCharts發表的WatchCharts整體市場指數,追縱了市場上頂級名錶(包括勞力士Rolex百達翡麗PP愛彼AP等品牌)的售價,發現數字已較2022年3月的高峰下跌32%。同期勞力士單獨數據下跌27%,僅比大市跌幅輕微5個百分點。

加息為名錶跌價主因

報導指,美聯儲於過去逾一年內大幅收緊貨幣政策,被視為是手錶價格暴跌的一個關鍵因素,因於利率上升,市場憂慮加劇經濟衰退,令投資者傾向增加存款,並減少購買奢侈品。再加上加息因素引致加密貨幣市場持續低迷,也同樣損害了市場對手錶的需求。

最昂貴錶款跌勢顯著

名錶品牌當中,最昂貴的手錶型號跌幅最為顯著。根據WatchCharts的數據,過去12個月內,不同價位的手錶售價指數變動如下:

  • 50,001至100,000美元之間的錶款下跌了15%以上
  • 10,001至20,000美元的錶款跌價10.4%
  • 5,001至10,000美元區間的錶款下跌6.8%

Rolex保值力勝AP錶及PP錶

部份名牌錶款的跌幅更為強勁。WatchCharts數據顯示,追蹤30個最名貴型號售價的「勞力士市場指數」,一年來錄得12.5%跌幅,同期百達翡麗PP錶的售價指數則跌18%;至於愛彼AP錶的跌勢最勁,一年來下跌了近20%。

看好長遠投資價值

報導又指出,自從2022年3月美聯儲加息周期開始以來,美國標普500指數上升了約8%,奢侈錶的表現則一直遜於股票。

為何仍睇好名錶投資潛力?事實上,即使在過去一年有所下降,但視乎長期數據來看,名錶價格仍有大幅攀升,跑贏股市。其中,勞力士指數較5年前更是上漲超過55%。

名錶升值力跑贏股市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於今年初發表報告指,與傳統投資類別相比,奢侈錶長遠投資表現尤其良好。由2018年8月到2023年1月期間,疫情令市場普遍低迷,但勞力士Rolex、百達翡麗PP和愛彼AP等三大奢侈品牌頂級腕錶的二手平均價格仍以每年20%的速度上升,相比之下,標普500指數的年增長率僅為8%。

疫情下售價創新高

BCG的報告指出,勞力士Rolex、百達翡麗PP和愛彼AP手錶的價格在2022年初創下歷史新高。名牌二手錶銷售額在2021年達到220億美元,佔全年奢侈錶銷售額的750億美元約三分之一。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勞力士2023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