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差餉物業估價署剛公佈最新私人住宅樓價指數,今年7月份,全港各類私樓單位售價指數報343.4點,連跌3個月,創近半年低位;過去3個月以來,樓價累跌3%。今年及未來樓價走勢是否仍將維持跌幅,市場亦眾說紛紜。

利嘉閣:樓市走勢待觀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在股市偏軟加上經濟復甦未如預期及息口仍未見頂下,樓市交投及樓價走勢持續受壓,後市端視第四季有否轉捩點。差估署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7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43.4點,較6月的347.3點再跌1.12%,連跌3個月,創近6個月低位。過去3個月樓價累跌3%,而今年首7個月,樓價累積升幅萎縮至只有2.6%。

全年樓價升幅還看第四季轉捩點

陳海潮指出,7月份樓價跌幅較預期略大,主要反映了買家入市信心不足,一方面是今年以來股市持續偏軟,息口走勢亦未明朗,令買家入市動力減弱,二手業主沽貨的減價壓力增加,拖累樓價跌幅略為擴大。

料8月份二手私樓跌幅更大

展望8月份市況,發展商以「震撼價」推出新盤,令二手業主更為被動,急於出貨者需進一步降價才能達成交易,令二手樓價持續向下,料本月樓價指數將維持逾1%的跌幅,連同9月持續偏軟,料第三季樓價跌幅將擴大至約2.6%,屆時全年樓價升幅只餘約1%。

第四季或迎來轉捩點

不過,第四季有機會成為樓市走勢的轉捩點,主要受惠以下3個因素:

  1. 市場期望10月下旬特首的第二份施政報告可因應目前市況而放寬或調整樓市辣招,理順市場交投及穩定樓價走勢;
  2. 期望息口在第四季已近見頂,加息壓力得以紓緩;
  3. 隨著越來越多專才到港,住屋需求將續增加。

倘政策及專才住屋需求能相應配合下,樓價第四季仍有望翻身,累積反彈3%至5%,則全年樓價仍可看升4%至6%。

租金持續上升預計持續強勢

至於租金走勢方面,差估署租金指數首7個月累升4.39%,料在暑假傳統租務旺季加上今年餘下時間專才持續來港,第三、四季租金仍可維持強勢,估計全年租金累積升幅可達8%至10%,較樓價表現強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2023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