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無論是正求學的學生或已踏入職場的打工仔,身處香港每日都會面對大大小小生活壓力!想遠離困難和挑戰,懂得自我減壓及優化思維模式很重要!

健康生活|減壓自救 優化思維模式

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在《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一書中分享了他的觀察與洞見。他指出,不管是面對員工或在公開場合,他都經常教導大家如何優化思維模式。但許多人都回應說:轉念真的很難!

醫師:回歸大自然的懷抱

保持一個正向和善良的心境是非常重要的,這可以幫助我們遠離困難和挑戰。但面對這樣的建議,有人可能會問:「當他人對我不友善,我該如何保持善意?」或是「當世界如此混亂,我怎麼能夠保持冷靜?」對此,洛桑醫師的答案很簡單:讓我們回歸大自然的懷抱。

選一個屬於自己的能量點

你可以選一個你自己的祕密能量點,意思是你在那會有充電、放心安心、舒服放鬆的感覺,像這樣子的一個好地方,風水寶地的概念。你或許也曾在某個公園某棵大樹下、沙灘、瀑布邊,或在某座幽靜的古寺中,得到天地加持而煥然一新,如果經歷過這樣的體驗,請把這個地方記下來,這就是你的能量點。

季節裡藏著能量秘密 練習呼吸轉念

雖然學生現在還在放暑假,但其實8月8日已經「立秋」!某些特定能量點具有季節性,在某些時候特別能療癒人心,譬如春季盛開的老櫻花樹旁、夏季仙氣滿滿的冷杉林、秋季的銀杏與紅楓樹下等。找到與自己相應的能量點,在能量點練習下面練習「嘶呼吸」,即可把壞的、濁的、亂的妄念透過「嘶~」給排出去!

氣體交換 練習呼吸轉念 

再把新鮮的、良善的、正向的自然界能量吸進自己身體裡,跟樹木做一次氣體的交換。用這樣的方式來練習「轉念」,只要實際去做,無論你有沒有基礎、是男是女是老是少,通通都能輕鬆做到。知道方法,轉念就一點都不難!

樹下練習嘶呼吸 與大自然合一

特別是容易恐慌的人,如果你在樹下練習嘶呼吸,其實也是在幫自己體內的氧氣與二氧化碳恢復平衡。找一棵合你眼緣的樹木陪伴自己,你的二氧化碳剛好是樹喜歡的,而樹的氧氣正好是你所需要的。各取所需,這也達成某種形式上的「與大自然合一」。

言語並非唯一的交流方式

一開始你可以把雙掌貼在樹幹上,和你的樹朋友聊聊天,跟他說接下來你要跟他一起練習呼吸,很感謝有他的陪伴和支援,很感謝他為自己提供的新鮮氧氣。若害怕跟樹說話旁人會對你投以異樣眼光,在心裡默默說,那也是可以的。言語並非唯一的交流方式,意識上的交流,反而是高維度世界更常使用的方式。比方說師徒方面的「印心」,或修行人「與道相契」,都是在說這一類的事情。

「嘶呼吸」步驟

現在,我們實際來練習,納新吐濁舒暢心胸的嘶呼吸:

  • 步驟一:用鼻子吸飽氣。
  • 步驟二:憋氣3至15秒。
  • 步驟三:用嘴巴吐氣,發出嘶的氣音緩緩將氣吐出。越慢越好。
  • 步驟四:憋氣停頓2、3秒。

(重複上述步驟7次或21次)

秋季練嘶呼吸 細吐心靜效果非凡

在秋季,不論站立或坐著,「嘶呼吸」都是一個極佳的練習,特別是在能量點附近效果更佳。有些文獻描述這種呼吸法為「呬」,但其音接近於嘻。相對於夏季的「呵呼吸」和冬季的「吹呼吸」,春季的「噓呼吸」和秋季的「嘶呼吸」更適合來練習慢吐氣,你在發這兩個氣音的時候特別心要靜、莫著急,細、勻、長慢慢吐,越穩越慢越好。

嘶呼吸釋放壓力 舒暢心胸

利用「嘶呼吸」顧肺,把二氧化碳與氧氣平衡調回來,釋放壓力、排除濁氣、吐出阿雜、舒暢心胸,整個秋季你都會很舒服。此外,趁冬季來臨前,去接觸大自然、去爬山、去走路,練呼吸、練肌肉,那都是很好的。情志上宜保持平和寧靜,睡眠上避免熬夜。這季節養生養得好,肺氣清淨、肌肉有力,對寒冷的冬天將有更強的適應力。

更多醫療健康生活及研究調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