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日前大型發展商於市場投下「震撼彈」!指的是油塘新盤以「時光倒流」價開售,較同區新盤低出約20%,有指是近7年來首批折實均價最低的市區盤,更有媒體形容開價有如「炸彈」般震撼。個人相信,由於開價極具競爭力,相信此新盤有望掀起入票熱潮,問鼎今年「票王」寶座。

樓市走勢2023|劈價賣樓或成樓市「分水嶺」

事實上,面對美國聯儲局加息浪潮影響,近月市民入市意慾明顯未如以往,所以是次發展商為求刺激市場反應,主動以「平爆價」開售絕對可以理解。筆者認為,今次大型發展商帶頭「劈價」賣盤,有可能成為樓市重拾升軌的「分水嶺」。

一手成交起動帶旺市場

翻查過往資料,一手暢旺有助帶動整體樓市表現。例如政府於2016年加樓市「加辣」,一度令樓市陷入「冰封」,惟在2017年農曆新年前,不乏大型矚目新盤推售並錄得理想反應,其後樓市在該年春節出現小陽春,樓價更在短短3個月內累升逾6%。

低價新盤帶動交投氣氛

此外,回顧2018年底時,亦有大型發展商以低於市價約2成開售觀塘區新盤,猶記得當時售樓廠「萬人空巷」,「人龍」處處,銷情亮麗,同時帶動樓市擺脫當時中美貿易戰的陰霾,重振交投氣氛。若以此作「前車之鑑」,相信今次再有發展商帶頭以震撼價開賣新盤,勢有助樓市加快轉勢,提早完成樓市整固過程。

二手交投及樓價繼續整固

當下二手交投表現平平,樓價持續整固。「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51.77點,按週跌約0.22%,連跌5週,較年內高位跌逾2.2%;本年迄今升幅進一步收窄至3.9%,不足4%。「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57.2點,按周跌3.7%,亦連跌2星期。

剛需強勁轉投居屋市場

樓市氣氛持續偏淡,但其實購買力並未消失。根據房委會截至8月3日的資料,「居屋2023」以及「白居二2023」,短短數日內已累計收到約5.1萬份居屋和2.5萬份白居二網上申請,表現依然相當不俗,反映市場購買力未減,剛需仍然強勁。

買家購買力未減

歸根究底,近期香港樓市表現強差人意,除了加息的陰霾外,主要是買家入市時趨向審慎。其實不少買家有足夠入市「彈藥」,但由於與業主「傾唔啱價」,所以暫時按兵不動,選擇觀望後市。

短期二手樓價料繼續面臨壓力

不過,今次發展商以低價推盤,有助為激活樓市埋下契機,觀乎市場報導,在該新盤開價後,不乏二手業主即日減價最多約5%沽貨,相信將會對市場形成一段時間的壓價影響力。至於這重磅「炸彈」能否擊穿二手業主心理防線,擴闊議價空間促成二手,從而加速樓市見底回升的進程?我們拭目以待。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2023相關內容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