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你是否曾經體驗過專業的力量?在華爾街知名操盤手闕又上的新書《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默默在做的事》中,他提出一個讓人反思的觀點:在這個分工日益精細的社會中,無論是名醫還是清潔工,每個人的工作都需要一定的專業。你可能會覺得,名醫的工作無疑需要深厚的知識和豐富的經驗,但對於清潔工人,難道也需要專業技巧嗎?答案是肯定的。即使是一個看似簡單的打掃工作,也需要技巧和經驗的積累。每個職業都有其獨特性和難度,需要專業的技巧去完成。這就是我們生活在專業分工社會的真實寫照。

理財方法|台灣股市裡80%業餘者,你猜為何輸在起跑點?

那你認為在股票市場操作和管理需不需要專業?這句話可能有不同的解讀,因為大家常說股市沒有專家,只有輸家和贏家,這話雖有幾分貼切,但站在贏家的行列中,專家還是居多數的,除非他是一個不及格的專家。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想,連專家都未必能贏的股市,肯定有許許多多的學問和竅門讓人摸不透,所以,台灣80%的業餘者無法在股市獲利,你認為主要原因是什麼?

選對投資方式,才是翻盤關鍵!

除了沒有學透就上場外,選了錯誤的投資方式,更是關鍵。其實投資單一股票,並不適合多數的業餘投資者,因為連許多專家在此也栽了跟頭。簡單的說,如果你選擇單一股票做為投資方式,那麼你已經有80%的機會站在輸家的行列。所以,選錯投資方式是很危險的事。

標普500指數基金簡單投資,卻能獲得80分績效!

如果用對方法而且學透,投資單一股票確實是累積財富的好方法,巴菲特用這個方式獲得可觀財富,我個人也以投資單一股票的模式,讓自己和客戶都小有斬獲。不過,巴菲特還是建議多數人使用標普500指數基金,我也建議多數的投資者使用它,不止是我和巴菲特,多數有經驗的操盤手,也會建議一般投資人使用同樣的管理方式。不是因為我們怕你投資單一股票,賺得比我們多,也不是什麼無招勝有招,而是確實這招最簡單、成效又最好。雖然不是最完美的投資方式,但絕對可創造80分以上的績效。

連巴菲特都無法擊敗的標普500

千萬不要小看標普500這種指數基金,巴菲特曾經連續19年的累積成績都無法擊敗標普500(2003-2021),如果連巴菲特都如此,你還看不出投資單一股票的困難度嗎?巴菲特常說在橋牌桌上幾圈下來,如果還不知道誰是那頭被宰的羊,那麼就是你了。既然80%的投資者投資單一股票無法獲利,至少說明這個投資方式對多數人並不適用,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默默在做的事》本書的目的就是要教你站在單一股票的對立面。

巴菲特2022年逆勢上揚,擊敗標普500的秘密?

2022年由於俄烏戰爭加上美國升息物價膨脹的隱憂,引發美國中央銀行的暴力升息,幅度之大之激烈為歷史所罕見,標普500跌18%,巴菲特的波克夏預留了充沛的現金,成了股市的避風港,上漲了4%,這20年的績效終於以不到3%的累積績效領先標普500,連投資奇才這近20年的績效都只能跟標普500接近打平,可見標普500的績效水準和要擊敗它的難度。結論顯示,近20年來巴菲特的累積績效和標普500非常接近,而且還是拜俄烏戰爭及中央銀行的暴力升息,所以在2022年做了一個逆轉。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