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精神健康調查】本地慈善機構香港心聆(Mind HK)最新關於香港精神健康狀況調查顯示,普遍市民在精神及身心健康上有所改善,但對精神健康問題的污名化和歧視有惡化的趨向。這不但阻礙有需要人士尋求適切協助,亦妨礙我們建立一個更包容和健康的社會。

 醫療健康|本地精神健康狀況調查

香港心聆於2023年6月展開了一項全港調查,以隨機抽樣形式訪問了1,014 位本地成年人(18歳或以上),評估他們的精神健康狀況並進一步了解公眾對本地精神健康和污名的看法。結果顯示大眾精神健康情況有所改善,但圍繞精神健康的污名仍是主要挑戰。

15%受訪港人曾被診斷患精神健康問題

於世界衛生組織五項身心健康指標(WHO-5)中得分低於 52 分(滿分為 100 分),代表整體精神健康狀況較差的受訪者數字,從上年達56%的程度回落至今年的26%。社會大眾整體的精神與身心健康自疫情復常後均有一定程度的改善。然而,15%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曾被診斷患上精神健康問題,反映精神健康問題整體而言仍然普遍。

香港社會對精神健康問題的污名仍存在

此外,調查數字亦明確顯示香港社會對精神健康問題的污名仍然存在並且需盡早解決。與香港心聆於2021年10月進行的公眾對精神健康態度調查結果相比,今年的結果顯示在過去兩年間,社會大眾對精神健康問題的污名及歧視出現令人擔憂的趨勢。

38%受訪港人不願與經歷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做同事

當中表示不願與經歷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一同工作的受訪者數字,由2021年的23%攀升至現在的38%。與此同時,表示不願意與經歷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繼續做朋友的受訪者數字更由2021年的18%彪升至現在的58%。

社會對精神健康狀況的態度:

  • 38%受訪者表示他們在未來並不願意與經歷精神健康問題的人一起工作。
  • 58%受訪者表示不願意與患有精神健康問題人士繼續朋友關係
  • 46%受訪者表示不願意與患有精神健康問題人士成為鄰居
  • 25%受訪者相信患有精神健康問題人士不應賦予責任

 62%病人不願向任何人透露病情

研究顯示,有 62%被診斷經歷精神健康問題的人沒有向任何人、甚至摯親透露自身的精神健康狀況。大多數人都不願談論精神健康問題,甚至不去尋求協助。當中的主要原因是:

  1. 害怕受到歧視(49%)
  2. 認為自己的病情並不「明顯」(36%)
  3. 害怕受到批判或指責(35%)

最新推出全城消除污名計劃「#講心嗰句」

因此,改變對經歷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的固有想法和認知,對於建立更加開放和包容的環境至關重要。香港心聆近日聯同怡和集團旗下註冊慈善組織「思健」於今年8月合作,最新推出全城消除污名計劃「#講心嗰句」。此全新計劃分享大使們從心出發的希望故事,讓更多同路人明白他們並不孤單、身邊總有合適的支援,還有每個人都可從精神健康問題復元過來的訊息。

中環藝穗會舉辦兩場分享會

香港心聆除了於官方網站開設全新頁面讓大眾細閱不同復元故事,亦將在中環藝穗會舉辦兩場分享會,由心聆大使於現場分享他們的故事。

  • 8月15日(星期二)為廣東話場次
  • 8月16日(星期三)則為英文場次
  • 報名方法:香港心聆網站免費報名
  • 「我就是我」:故事分享網址

更多醫療健康生活及情緒管理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