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租樓買樓】買樓是人生的重要大事,莫說在海外買樓,於香港入市亦要考量多時,故筆者不時都會收到客人查詢租樓事宜,移居英國先租後買,再考慮自己到底適合在哪區長住。

英國樓市走勢|租務市場供應持續緊張

早幾期筆者有講過移居澳洲的港人租樓難,逼不得已最後轉租為買。事實上,英國的租務市場供應亦持續緊張,租客的競爭加劇。根據由當地地產代理組成的Propertymark協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6月每間地產分行平均增加118個租務查詢,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27%。

可出租的租盤數量按年減19%

反之分行手上可出租的租盤數量則按年減少19%。由於需求增加及租盤供應減少,數據顯示租盤供求失衡的情況於6月進一步惡化,每個租盤平均新增13個潛在租客,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7%。

倫敦租金升幅最高

求過於供的現象帶動租金上升,根據保險公司HomeLet的6月數據,英國的平均租金在過去12個月上升10.4%,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5月英國租金按年升幅達到5%,創下近7年最高水平,其中倫敦租金升幅最高,按年升5.1%。

英倫銀行加息壓抑通脹

英倫銀行為壓抑通脹,早前再加息半厘,已是連續第13次加息;而按揭利率已升至6厘附近,接近2007年的水平。筆者估計按揭利率上升將加劇今年的情況,租金上升的壓力短期未見緩和跡象。

按揭利率成本上升

而市場分析認為,英國租金飆升的一大原因,是按揭利率成本上升導致買家更難儲蓄置業,再進一步推高租務需求,加上於英國政府收緊出租監管後,部分業主選擇退出租賃市場,令到供應更加緊張。

倫敦樓價跑贏全國

另外,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亦反映,5月英國平均樓價回落至285,861英鎊,較2022年9月高位下跌約6,700英鎊,按年下跌約2%。而當中倫敦樓價仍然跑贏全英,平均樓價為525,629英鎊,較全國平均樓價高約83.9%。

先租或先買視乎買家所需

英倫銀行於本月3日將再度議息,而6月通脹率跌至7.9%,為一年多以來最低,降溫幅度大於市場預期,紓緩英倫銀行繼續大幅加息的壓力,市場預期英國下次議息加息0.25厘的機會較大,需要承造按揭的買家就需多加考量。至於先租或是先買,就當然要視乎買家個人的能力及需要而定,有需要不妨多看看英國物業,了解自己所需。

更多英國樓市及移民買樓租樓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蕭麗琪現為美聯環球市場及拓展經理,曾於新西蘭及澳洲工作,擁有10年以上的移民及海外房地產經驗。曾修讀財務及稅務策劃,對金融市場及投資產品有豐富的認識,多年為來自香港及內地客戶提供專業諮詢,更定期與不同部門及機構合作,提供海外物業及移民諮詢及培訓,於業界經驗深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