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香港人生活壓力大,打工仔身心俱疲時有發生!專家指,當「煉心」成為你日常後,會發現自己心靈力量強大到足以恢復健康、提升幸福感!究竟點做到?

健康生活|心靈疲勞如何對抗?

你是否想過,你的心靈力量可能是你未開發的超能力,能助你達成許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一書中,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告訴我們,當煉心成為你的日常後,你將驚訝地發現自己的心靈力量可以如此強大,足以實現你的夢想、恢復健康、提升幸福感,甚至幫助他人脫離痛苦。

神秘快速升等法

問題是,怎樣幫自己提升能量等級?講一個快速升等的祕訣,那就是如果你做一件事,是以他人、以多數人的利益為優先考量,而不是只在意自己能不能變得有錢、有名、有聲望,那你使用心靈的權限,通常是被開得很高的。你是宇宙的超級貴賓,是宇宙間一個重要的存有。「利他」屬於快速有效的升級方法,接下來再講一個腳踏實地的方法,同樣能讓你的心,越來越自由、越來越好用。我們從開智慧眼方面著手。

揮別狹隘、單一的視野

首先,讓我們揮別狹隘、單一的視野,用寬闊、多元、包容的智慧眼來觀察世界。過去的偏見使我們看到的世界扭曲而混亂,但智慧眼則能穿越時間和空間的束縛,洞察因果的秘密。這是一種預知的力量,讓我們能在同一時間看見原因和結果,澈見其先,明白將來可能的結果。有了這種智慧眼,我們在造因的時候將會更為謹慎、周到。

3招開通智慧眼

如果一目不能瞭然的時候該怎麼辦?那就二目、三目、四目……,多多看、多角度去看、拉長時間去看、用敵對方的眼睛去看,你就絕對能瞭然。瞭然於心很重要!因為解決方法,總在瞭然後生成,尤其當你想解開一個難題、脫離一個困難的處境時,不瞭然,不容易。接下來,開通智慧眼的功夫,我們一起來練練:

1. 沒學過天文物理學 至少要看科幻片

西藏醫學的神秘在於其對宇宙法則的理解和運用。我的祖先就是這樣的西藏醫生,他們以天體運行和曆法的洞察為指南,選在最吉祥的日子製藥和治病。這裡的要點是,人體和宇宙有許多相似性,就如同生命能量「赤巴」受太陽影響在人體中流動。

認識宇宙並不是以我們為中心

即使你對藏醫或天文物理不熟悉,至少科幻電影中星球間的複雜運行也能讓你明白一點:宇宙並不是以我們為中心。認識到這一點,你將覺得固守自我中心觀點的荒謬,因為這與宇宙的運行方式完全不符。若一味堅持自我中心,固執己見,或對私利有過度的貪戀,宇宙自有其調整和懲罰的方式。

2. 歷史常是戰勝方寫的

英勇的將軍或許在他的國家被視為英雄,但對於其手下亡者的家庭,他卻比惡魔還可怕。每一條生命的喪失都是無法言喻的痛苦。站在更高的角度,地球不過是一粒塵埃,在其上的爭鬥有何意義?這難道不是愚昧之舉嗎?對人產生敵意,不僅傷害他人,也破壞自己的心理健康。

不能單看一本

當敵意的火苗燃燒起來,我們應儘快將其熄滅。即使那人有萬般不是,我們也應該擁有大度的心,原諒他。真正的勇者並不是那些在戰場上擊敗敵人的人,而是那些擁有原諒之心的人。

3. 網路給你我是「同溫層消息」

在這數位時代,你的喜好和選擇會在網路上產生迴響。例如,搜尋日本雜貨,便會被相關的廣告和訊息所環繞。大數據像媽媽般,深知你的喜好。然而,這並非全然有利,有時我們必須逃離這同溫層,去探索更寬廣的世界。

寬闊視角理解多方面觀點

增加視野之後,你可能會認為過去的一些爭議並不值得。具有寬闊視角與能理解多方面的觀點的人,才能真正掌握心靈的力量。所以讓我們多用智慧的眼睛,少用狹隘的視角,以愛取代爭鬥。把與人吵架的時間轉而耕耘自己的福田,這樣,你我都將成為有福的人。

更多醫療健康生活及研究調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