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香港打工仔壓力有幾大?據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華師)調查顯示,會計界同業有62%人每週工時達45小時或以上,當中更有多達三成受訪者的工時多於52小時。過長的工時及工作量為員工帶來重大身心壓力,即睇睇業界及打工仔期望如何改善工作環境及舒緩壓力。

職場攻略|逾6成受訪者工作超過45小時

華師在今年6月8日至25日期間,進行了一項有關會計界同業工作情緒健康問卷調查,目的是探討會計界同業的精神健康狀況、工作壓力來源及喚起同業對職場精神健康的關注和認識。是次調查合共收集了172份回應。

調查報告顯示,62%的受訪者表示每星期工作45小時或以上。當中,超過三成的受訪者表示每星期的工作時數多於52小時。

OT時數高達17小時

在超時工作方面,近9成的受訪者均表示每星期需要超時工作。當中,超過2成的受訪者表示每星期超時工作的時數超過17小時,近二成的受訪者表示每星期超時工作9至12小時。由此可見,本港會計界從業員普遍每星期的工作時數較高,情況令人關注。

造成工作壓力3個主因

在工作壓力來源的方面,打工仔壓力主要受以下因素影響:

  1. 需要在工作上作出決策上的風險及長時間工作(56%)
  2. 在工作中管理或督導下屬時,雙方不清晰的溝通而產生摩擦或衝突(約40%)
  3. 工作影響家庭關係及個人發展的機會(逾20%)

此外,亦有部分受訪者指出工作壓力來自業界監管機構嚴謹的要求。

壓力過大對身心健康造成影響

與此同時,報告顯示近7成的受訪者表示工作經常感到疲勞,64%受訪者感到巨大的工作壓力。逾7成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3個月內因工作壓力導致身體出現疲勞的狀況。

上述調查結果反映,沉重的工作壓力導致自身難以從工作中抽離出來,帶來潛在的身心健康風險,影響個人生活質素。

4個措施減輕工作壓力

為推廣職場精神健康,公司應重視員工的心理健康,改善整體工作環境及情況,同時推行各項實際措施,以舒緩員工所承受的工作壓力。

  • 73%受訪者認為公司增加人手、設備及支援能夠舒緩員工的工作壓力
  • 逾4成受訪者認為調升工資及減少工作時數亦能有效地協助員工減壓
  • 逾3成受訪者表示公司應增加員工福利及在職培訓
  • 逾3成的受訪者表示公司應提供晉升機會

籲企業助員工實現Work-life Baclance

綜觀上述分析,本港會計界從業員普遍職場精神健康狀況存在隱憂。然而,關注員工精神健康是企業的義務。有見及此,華師定期為會員舉辦聯誼活動、關注健康的研討會以及文娛康樂活動,例如運動會、午餐例會、慈善賣旗活動、遠足郊遊等戶外活動。從2015年開始至今,華師與會計業界攜手協辦「Accountants WeCare」,鼓勵會員關注工作之餘,也要適當地放鬆身心,實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同時加強同業互動與交流,提升業界凝聚力。

冀共同努力達至可持續發展

華師期望政府及企業能夠關注及正視職場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解決方案以減輕僱主與僱員的工作壓力,進一步建立精神健康友善的工作環境。為維持業界的可持續發展,監管者需把握好監管力度和節奏,同時加強監管透明度,避免增加會計師事務所的壓力。華師亦會繼續密切關注業界狀況,積極與政府及社會各界溝通,為業界發聲。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職場攻略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