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施羅德投資環球資源股票主管Mark Lacey指出,將以三種方式來探討能源行業如何能實現能源轉型,以及股票投資者將如何受益。

投資入門|電力行業的減碳排放

電力行業需要降低碳強度 (即每單位本地生產總值 (GDP) 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的協議,為了實現《巴黎氣候協議》中,保持地球氣溫增幅在低於攝氏2度的目標,電力行業需要在 2050 年之前實現完全脫碳。這反映可再生能源發電的佔比必須增加。當中,這部分的增長的大多數將會來自風能、太陽能及小型核子反應堆 (small molecular reactor energy)。

可再生能源發電價格較便宜

然而,可再生能源發電增長並沒有考慮到從現時直至 2050 年的人口增長率,屆時全球人口可能已經達到 95 億,同時預計能源消耗將以每年 4% 的速度增長。 這意味著我們將會看到可再生能源在發電行業佔據更大的市場份額。目前在全球三分之二的地區,可再生能源發電價格比煤炭和天然氣便宜,這充分反映由現時至 2050 年,全球多國對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將會愈來愈大。

電氣化的能源使用

現時全球各地的新政策開始禁止在電力生產和運輸的過程中使用化石燃料,此情況下,電動車將會變得更為普及。而事實上,電動車的使用率正開始增加。 因此,市場預期總電力能源消耗份額將從現時的 20% 增長至2025年的 45%。

提高能源消耗效率

由於全球對電動車、住屋太陽能裝置和儲存及節能電器的需求增加,相信會降低全球經濟的能源強度。這是一個利好因素,因為全球經濟體的能源強度必須在2050 年或之前下降近三分之二,才能限制人口增長及工業化等因素引起的電力消耗。

提高能源消耗效率對投資者有何啟示?

這意味將會有更多資金流入能源行業板塊,以用作生產再生能源設備及改善電網等基礎建設。根據估計,至2025年整個能源行業需要花費 約100萬億美元才能實現早前定下的減碳排放目標。目前仍遠遠未能達標,因此需要更大幅度提高投資率。

舉例來說,印度希望由現時至2030年間生產45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目前環球離岸風能市場每年約可生產18吉瓦,這意味著僅印度一國,就已經對可再生能源行業作出如此大額投資。當然,可再生能源行業的投資並不局限於風能和太陽能,實際上整個產業鏈都需要投資。

電動車的普及化將需要增設充電站

當中包括新的輸送及分配機制,由於新的可再新能源設備必須透過新型的輸電線路連接到電網,這將對提高電纜和電力設備的需求。另外,隨著愈來愈多人使用潔淨能源發電,亦有需要升級各地輸電網路以防止停電。此外,電動車的普及化將需要增設充電站,建築物亦需要減少能源消耗並提高效率。這涉及智能電錶或能源控制管理解決方案。

能源板塊股票的表現優於其他股票

最後,由於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是間歇性發電,因此對儲電設備的需求又再提升高。雖然投資者不應依賴過去表現來預測未來,但早前的潔淨能源投資期間,能源板塊股票的表現優於其他股票,因此對股票投資者是好消息。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