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美國信安金融集團®(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的最新研究指出,在通脹持續上升、政府及僱主停止提供與疫情相關的財政支援下,有四成新加坡、香港及馬來西亞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沒有信心在欠缺額外財政援助下管理其個人財務狀況。

宏觀經濟轉差影響規劃

作為在今年秋季發布的第二年全球普惠金融指數的前瞻調查,信安在新加坡、香港及馬來西亞合共邀請了1,500名受訪者進行調查,以評估他們對普惠金融的看法。調查發現,宏觀經濟轉差的情況,已開始影響人們的退休積蓄及規劃未來財務的能力。

信安亞洲區總裁張維義先生表示:「香港、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人們在平衡當前需求和規劃未來方面面對越來越大的挑戰。在高通脹和利率上升的環境下,宏觀經濟和社會經濟因素對個人財政穩定性的影響比疫情前更大。在考慮到這些研查結果,信安將重點關注如何通過我們的產品和服務,甚至慈善合作計劃來幫助客戶。」

儲蓄下降和負債上升令日常生活開支壓力增大

回顧過去兩年,超過一半(51%) 亞洲市場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儲蓄減少,而43%的受訪者則表示他們的負債水平上升,使他們更難應付日常開支。另外,有超過三分之一(34%)的受訪者表示,與兩年前相比,現時支付日常開支(如房貸、水電媒、保險和燃油帳單)變得更加困難。同樣比例(34%)的受訪者表示,要在不借貸或不向親友求助下支付意外開支亦越來越不容易。

平衡未來開支及應急需要的儲蓄

理財方法, 通脹, 利率
理財方法|高通脹+利率上升 香港人儲蓄水平下降 4項支援退休無憂

面對當前的財務挑戰,越來越多人需要在現有的財務壓力與未來規劃及退休儲蓄之間作出艱難的決擇。在所有受訪市場中,有43%的人認為現時為退休準備儲蓄變得更具挑戰性,有40%的人在制定其晚年財務計劃和計劃更長遠的財務目標方面感到困難。半數受訪者(50%)亦認為,與兩年前比較,其家庭成員在財政方面上更依賴他們,因此,長遠的儲蓄目標亦會因為照顧長者和育兒開支增加,而變得更為困難。

當應急財政支援中止,僱主需要擔當更重要角色

理財方法, 通脹, 利率
理財方法|高通脹+利率上升 香港人儲蓄水平下降 4項支援退休無憂

疫情令財務狀況明顯地變差

約三分之一(36%)受訪者對目前的財務狀況感到不滿,許多人更認為疫情及全球生活成本上升,令他們的財務狀況明顯地變差。

當受訪者被問到有那些措施最能讓他們感受到財政支援,有21%的人希望其公司能增加他們的退休金供款,有關調查結果反映出僱主需要擔當一定角色。然而,一些改變未來工作模式的措施亦能夠產生影響,例如在員工照顧家庭的層面上提供更大的靈活性;有21%受訪者認為,延長或永久提供彈性工作地點和時間有所幫助。

有助促成政府、金融機構和僱主三方合作

張維義先生補充道:「展望未來,我們相信若對香港、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人們所面對的經濟困境和財務狀況有充分了解,將有助促成政府、金融機構和僱主三方合作,透過有效的政策和計劃推行積極變革。作為具備全球退休金和退休管理知識的企業,是此項研究進一步重申我們致力提供財務建議以協助更多人達至財務安全,以及鼓勵客戶盡早開始並持之以恒地進行儲蓄的承諾。」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