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總香港總商會早前公布人才短缺調查2023,結果顯示近8成打工仔會為加薪轉工。《香港財經時報》整合報告重點及3大辭職原因,你有冇中?

職場攻略|加薪是轉工主要誘因

根據總香港總商會公布的「人才短缺調查2023」結果顯示,近8成(79%)職場打工仔會為尋求更高的薪酬而轉工。其次為「移民」(70%)、「尋求工作與生活平衡」(51%)、「尋求更高職位」(37%)及「轉行發展」(34%)等。

初級及中級管理層人才短缺嚴重

報告亦顯示,企業內的初級及中級管理層人才短缺最嚴重,有過半人才短缺(59%),而管理層的年均底薪水平為港幣20萬至50萬元;其次為少於20萬元及港幣50萬至100萬元。面對企業人才短缺問題,企業將提供幾個方案紓緩問題。包括:提供更佳的薪酬待遇(83%)、投放資源培訓員工(58%)、投放資源推動自動化,減少依賴人力(49%)等。

輸入更多人才解決短缺情況

另外,香港在疫情期間出現人才外流現象,勞動人口在2019年初至2022年底減少至21萬,其中在2022年已經流失94,100人。為紓解以上問題,企業可優先招攬大灣區人才作為短期措施。有近半受訪公司(44%)認為擴大和簡化現有輸入人才計劃的標準,有助吸引更多本地人才來港。長期措施方面,當局需提供專業導向教育及培訓計劃,協助企業挽留、再培訓和吸納人才(47%)。

薪酬花紅增長未令打工仔滿足

根據另一份由網上求職平台JobsDB最新公布的「2023年薪酬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只有30%受訪者表示「滿意」或「非常滿意」薪酬調整,較上年的37%明顯下降。可見打工仔對薪酬福利的要求較去年更高。即使今年僱主在薪酬待遇及花紅派發方面均較過去兩年「鬆手」,打工仔對薪酬調整的滿意度僅較去年升0.01個百分點。

疫後傾向轉工尋求更高人工

三年疫情過去,高達83%受訪者對就業市場持「中性」至「樂觀」看法,較去年大增23個百分點。因此打工仔較去年進取,希望趁著市況轉好,轉工尋求更高的薪酬待遇。其中8成受訪者(介乎26至30歲)傾向選擇向外謀求更好的機遇及持開放態度,近4成受訪者甚至已經計劃在未來三個月轉工。

8成受訪者預期新工作錢途較佳

再者,報告顯示有79%受訪者預期新工作的「錢途」更佳,較去年上升5個百分點。而事實上,打工仔預計的求職期亦有縮短,由去年的5.6個月減至4.8個月,當中超過30%受訪者更相信兩個月內可以找到新工作。

疫後工作壓力不減反增

過年三年疫情令港人工作壓力大增,然而步入後疫情時代,港人的工作壓力仍未因「復常」而得以紓緩。過半受訪者(51%)直指工作壓力未因疫情過去而消減,更有43%打工仔認為壓力不減反增。

打工仔望接受培訓提升競爭力

上文提到提供專業導向教育及培訓計劃有助企業挽留及再培訓人才,而在JobsDB公布的報告亦表示,超過四分之三的打工仔(77%)認為提供相應培訓的僱主極具吸引力。希望獲得「與工作相關的硬技能和專業知識培訓」及「軟技能培訓」分別為75%及55%。

最吸引打工仔的5項工作技能

報告提到打工仔最想擁有的硬技能包括:

  • 專業認證(50%);
  • 「數據分析」(36%);
  • 「語言技能」(32%)。

最想擁有的軟技能包括:

  • 「領導能力及管理技巧」(81%);
  • 「人際關係及溝通技巧」(66%)。

籲僱主加強員工福祉留住人才

JobsDB香港區營運總監李政勳認為,新生代打工仔的需求較過去更多元化,除了薪酬福利外,重視員工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以及提供技能培訓機會,將會是未來留住人才的關鍵。他說:「疫後復常,工作量增加令打工仔的工作壓力有增無減,甚至引致工作過勞,影響身心健康。打工仔一旦在工作與生活上失衡,加上勞資待遇期望落差大等情況,或許會對現職工作感失望,容易出現『離心』。故此,僱主應考慮加強員工福祉,提升團隊向心力,方能留住人才。」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