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調查】亞洲線上財富管理平台Endowus近日公布2023年財富洞察報告,表示港人會用50%收入作儲蓄投資。《香港財經時報》整合報告重點,即睇內文了解更多。

研究調查|港人理財方法比新加坡進取

亞洲線上財富管理平台Endowus智安投近日公布2023年度《財富洞察報告》,以了解受訪者對經濟環境的見解及觀點,並探討新加坡和香港受訪者的個人財務健康狀況及投資習慣。因應社會目前正從新冠疫情中復元,加上中國經濟重新開放,報告反映香港受訪者對經濟復甦更有信心,亦較新加坡受訪者對個人財務健康狀況抱有更樂觀的態度。

對擁有充足退休儲備金缺乏信心

隨著生活成本持續上漲,超過4成港人對能擁有足夠儲備應付退休生活方面缺乏信心。另外、受環球資本市場的不穩定性影響,為港人而設的退休保障制度 - 強制性公積金更於2022年錄得第二大的年度虧損。根據積金評級分析,強積金總資產於去年由2021年年底的1.18萬億港元下跌11%至約1.05萬億港元,令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減少至229,800港元。

港人望實現2大主要財務目標

另外,綜觀2023年的主要財務目標,港人有2大主要財務目標:

  • 超過6成香港受訪者希望於今年增加儲蓄
  • 其次則為獲得更多被動收入的機會

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有所提升

另外,經歷連續四個季度的經濟收縮後,本港經濟於2023年第一季度迎來2.7%增長,此正面趨勢帶動港人對經濟復甦的樂觀態度,而港人(70%)亦對個人的財務健康狀況普遍更為樂觀(新加坡為57%)。相關樂觀情緒同時也提升了港人對於投資風險的承受偏好,過半數香港受訪者(54%)表示他們願意於2023年承擔更高程度的投資風險以增加回報。相反,新加坡投資者傾向採取保守態度,超過一半(55%)當地受訪者選擇於2023年承受較低的投資風險,致力於保存資本。

有穩定的理財習慣

研究報告顯示港人有穩定的理財習慣。平均而言,港人一般的支出約佔薪金的一半,另外兩成用於儲蓄,而剩餘的三成則用於投資。與去年一樣,港人的平均儲蓄、支出和投資比率維持在「20:50:30」。

港人以線上平台作主要投資渠道

另外,研究報告都顯示,大多數香港受訪者表示以線上投資平台(49%)作為其投資渠道的首選。雖然在選擇投資平台時,相關風險和品牌信譽是港人首要的考慮因素,但低廉的投資成本和清晰的費用結構亦同樣被列為前三大因素之一。

女性的投資態度較保守

對比兩性之間的投資方式,女性普遍對投資的態度較為保守。超過四成的女性傾向於承擔最小的風險來保存資本,而且絕大多數的女性會以風險相對較低的定期存款作為主要投資工具。

更多最新研究調查報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