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入門AI ChatGPT成社會潮流,Web 3更成為香港政府推動之一!到底AI及ChatGPT未來對人類是正面還是負面?有研究指出,AI未來將會取代3億個職位,不過卻有指有人用作賺取外快,到底如何及可有什麼方面選擇?以下有3招介紹!

Web3入門|ChatGPT簡介

ChatGPT為OpenAI開發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程式,早於去年(2022年)11月推出。短短數月已突破1億名活躍用戶人數。

跟一般互聯網搜尋引擎不同,用家詢問問題時不會有尋代答案,而是直接得出相關答案。當中可用此作編寫電腦程式、文本生成功能等。

高盛研究:3億職位將被AI取代

不過正因為AI擁有自動學習功能,高盛(Goldman Sachs)曾發表研究有機會被AI取代。綜合The National News及BBC報道,AI技術是有助促進全球經濟及生產,當全世界有一半企業都使用相關技術後,有望於10年內提升全球年度GDP為7%。

外媒更引述研究圖指最受影響的3個城市為:

  • 香港
  • 日本
  • 以色列

3億個職位或包括:法律、行政、連記者都受巨大競爭

報告指出預計人工智能可取代相等於3億個全職崗位,除了法律及行政之外,另一方面據BBC所示,牛津大學牛津馬丁學院未來工作主任 Carl Benedikt Frey於舉例中亦提到,記者的薪酬有可能會被壓價。

除此之外,還有什麼職業有被取代風險?

10個或被取代職業一覽

香港財經時報》亦曾報道、Google前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於社交平台列出10個或會被AI取代的職業,並提醒應要作好規劃:

  1. 電話行銷員/電話銷售
  2. 客戶服務
  3. 倉庫工人
  4. 出納和運營人員
  5. 電話接線員
  6. 出納員/收銀員
  7. 速食店員
  8. 洗碗工
  9. 生產線質檢員
  10. 快遞員

ChatGPT可解構美國聯儲局及預測股票走勢?

雖然有不少聲音指出AI ChatGPT會帶來職業被取代,但據Bloomberg所示,其功能還不僅於此!媒體曾嘗試讓ChatGPT解讀美國聯儲局訊息是鷹派或鴿派,以及就新聞判斷對相關股票走勢。

結果反映ChatGPT的表現基於兩項測試都是優異。

有打工仔用ChatGPT作「秘撈」工具

另外據Fortune引述Vice報道,有打工仔開始用ChatGPT協助兼任2-4份全職工作。

雖然未知整體人數有多少,但情況確實存在。有員工指出自己一直有用ChatGPT打2份工,更希望可再加多份將自己薪酬由50萬美元增至80萬美元。到底如何可以透過ChatGPT獲被動收入?以下有當中3項建議:

建議 1:先調整心態

首先需要自我調整心態 - 有很多人會認為3億個職位被取代,想必自己都成為不幸之一。但我們應反轉方向想:逆境求生 - BBC曾報道人們要作出相應調整,當中的關鍵在於要順應時勢而作出改變,學習新技能。 

心態調整後又學了技能便可借用ChatGPT輔助自己,但應從事哪種可利用ChatGPT輔助的工作?

建議 2:可從事網上內容寫作

根據Medium文章所指當中可從事網上內容寫作(Content Creation)- 因透過為客戶寫作如新聞稿或是影評食評等文章利用ChatGPT協助可為自己賺取被動收入

當然於使用ChatGPT時要留意輸入指令,如謹記要向程式指示正寫作有關如食評內容,確保程式是按所想的從旁協助。

建議 3:可撰寫電子書

Medium亦提到透過ChatGPT可基於多個主題以協助撰寫出電子書(Ebooks)內容,從而於網上平台如:Amazon等出售,從而賺取額外收入。

不過要注意,協助撰寫後要再細心查看有沒有錯處,避免因錯別處處而影響銷量以至收入。

更多Web3入門內容文章

港股分析|Web3投資懶人包:何謂Web3?港府如何推動?5隻概念股分析、入市前2點注意

港股分析|Web3投資懶人包、4類共10隻概念ETF分析:元宇宙、加密貨幣、區塊鏈...專家薦2個投資策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