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3投資懶人包|5隻概念股港股分析香港Web 3.0協會成立、香港Web3嘉年華等都反映港府對第三代互聯網推動的關注度。到底何謂Web 3香港政府又如何推動?投資上又有何要注意?《香港財經時報》訪問專家,就5隻Web3概念股作解說,並提醒入市有2點注意:

Web3投資懶人包重點

  1. Web 1 & Web 2解說
  2. 何謂Web 3?
  3. Web 3應用層面
  4. 港府推動Web 3計劃
  5. 香港Web3.0協會成立
  6. 李家超:龍頭創科企業及高技術初創公司考慮於港開拓業務
  7. 專家分析於港的投資取向
  8. 港股分析:概念股(1)百度
  9. 港股分析:概念股(2)中芯國際
  10. 港股分析:概念股(3)阿里巴巴
  11. 港股分析:概念股(4)長和
  12. 港股分析:概念股(5)商湯
  13. 提醒Web 3概念廣泛
  14. 入市前2點注意

Web3投資懶人包|Web 1 & Web 2解說

Web 3顧名思義由Web 2及Web 1演化。綜合EthereumTechtarget,Web 1簡單而言是只有讀取功能(Read-Only),電腦用戶之間近乎不會有交流。

Web 2即由Web 1演化,由最初的Read-Only變成Read-Write,亦隨之衍生出社交媒體。用戶之間可以互相交流,亦產生廣告驅動的收入模式。

Web3投資懶人包|何謂Web 3?

直至近年,隨著Web 2.0的發展成熟亦逐漸演化出新互聯網概念:Web 3。這概念其實早於2014年早已衍生,較為多人認知的是加密幣、區塊鏈以至元宇宙等。

當中不難發現整項技術主要處圍繞「去中心化」、「透明」、「高效」等好處。

Web3投資懶人包|Web 3應用層面

應用層面上,除了上述提到加密貨幣及元宇宙外,人工智能(AI)都被歸類為Web 3之一,如:AI學習工具。

香港方面又如何捉緊Web 3的發展?

Web3投資懶人包|港府推動Web 3計劃

香港政府新聞網所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曾就Web3發展提出成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另撥出5,000萬元予數碼港,加速推動Web3基地發展。

其前提在於不能損害金融體系的穩定和投資者保護,所以陳茂波於香港Web3嘉年華開幕式致辭時亦提到適當監管是必須的。

Web3投資懶人包|香港Web3.0協會成立

香港Web3.0協會成立,致力推動本地Web 3技術完善,並培育香港人才,從而加快Web 3.0的發展。

香港政府新聞網所示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創新科技是香港重點發展的領域,同時亦指出這項科技對金融科技的發展起著關鍵作用。

Web3投資懶人包|李家超:龍頭創科企業及高技術初創公司考慮於港開拓業務

李家超又提到,近幾個月有不少龍頭創科企業及高技術初創公司都積極跟港府聯繫,考慮於香港開拓業務。

這些企業涵蓋:

  • 虛擬資產交易所
  • 區塊鏈基礎建設企業
  • 虛擬貨幣錢包及支付企業;及
  • 其他與Web3.0相關的項目

Web3投資懶人包|專家分析於港的投資取向

隨著香港政府推動Web 3香港發展,投資上又會迎來什麼機遇?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資產管理金融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指出,相關技術至今已有8-9年時間。

只是當中的著眼點稍有不同,從「去中心化」,加密貨幣至元宇宙再至近期的AI或機械人。聶Sir指目前港股並沒有太多相關股,變相傾向會看中資股等。以下將分析潛在的Web 3概念及相關股,並訪問專家相關意見。

港股分析:概念股(1)百度

百度(9888.HK),聶Sir指出市場較關注「文心一言」新的利好消息,而現時跟Chatgpt相較下則有點比下去情況。

股價方面,聶Sir認為假如今年下半年更為關注AI,股價有機會可挑戰160元或以上。

Web3投資懶人包|大行對百度投資策略 

大行名稱

評級

目標價

大和

買入

200元

摩根大通

增持

180元 

高盛

買入

182元

港股分析:概念股(2)中芯國際

芯片應用於Web 3時代是重要之一,聶Sir則當中提到中芯國際(0981.HK),不過則提醒認為該股於28元的阻力較大。該股於昨日(17日)收市報24.65元。

Web3投資懶人包|大行對中芯國際投資策略 

大行名稱

評級

目標價

中金

跑贏行業

23元

瑞信

中性

19元

星展

買入

20.7元

港股分析:概念股(3)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9988.HK)較早時發布「通義千問」,更指將會融入其電商業務。到底阿里巴巴又值唔值得關注?

聶Sir指出都是可以的,但在於阿里巴巴早前把其業務1拆6,變相只有其中一個業務跟Web 3有關,對其收入及盈利貢獻有限。而市場目前仍較為關注於電子商貿及雲業務。

Web3投資懶人包|大行對阿里巴巴投資策略 

大行名稱

評級

目標價

麥格理

跑贏大市

152.6元

中信証券

買入

142元

瑞銀

買入

128元

港股分析:概念股(4)長和

接下來2隻則是聶Sir認為可更重關注的,首先是長和(0001.HK),聶Sir分析指雖目前未有任何集團投資相關方面的資訊,但按照長和的財力及香港首富李嘉誠過往亦對科技研發有興趣,故建議可稍作留意。

他認為於這個情況下,有望讓長和股價看高,假若成事預計股價有望至60-65元。

Web3投資懶人包|大行對長和投資策略 

大行名稱

評級

目標價

里昂

買入

65元

花旗

買入

74.5元

瑞銀

買入

68元

港股分析:概念股(5)商湯

另一隻為商湯(0020.HK),聶Sir提到於中長線的人臉識別發展,加上公司亦有AI生成技術。

股價方面,他提醒近期有所回落,建議或至2.5-2.6才入手會較好。至於下半年預測,聶Sir預計可上望4元至4.5元。

Web3投資懶人包|大行對商湯投資策略 

大行名稱

評級

目標價

中信証券

維持

4.4元

中金

跑贏行業

4.3元

匯豐研究

買入

3元

Web3投資懶人包|提醒Web 3概念廣泛

正如聶Sir指出,其實港股並沒有太多相關股,所以上述的都是概念或較為跟Web 3有關的港股。到底於投資上又有咩值得留意?

聶Sir指由於Web 3概念廣泛,很多都只有概念而距離真正達到商業化仍於受關注階段,情況跟2021-22年生物科技股上市類似。

Web3投資懶人包|入市前2點注意

亦因如此,聶Sir建議投資者入市時須:

  1. 投放的注碼不宜太高
  2. 投資於大型科技股、特別是於恒生指數科企指數中的會較好,亦較為安全。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