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懶人包】聊天機器人「ChatGPT」風靡全球,人工智能的發展馬上引起極大的關注,到底ChatGPT是什麼?有什麼用途?對社會發展有什麼影響?即睇《香港財經時報》整合ChatGPT懶人包。

ChatGPT懶人包|1. 何謂ChatGPT?

「ChatGPT」是由一種由OpenAI開發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程式,在2022年11月正式推出,並在2023年1月短短2個月,突破1億名活躍用戶,是史上增長最快的消費應用程式。TikTok利用了9個月突破1億用戶;而Instagram則花了2年半時間。

OpenAI是美國一間人工智態研究實驗室,在2015年由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出資創立。其後在2018年因與其他聯合創辦人有意見分歧而離開OpenAI。

ChatGPT懶人包|2. GPT有什麼用途?

ChatGPT的用途十分廣泛,與一般搜尋引擎不一樣,ChatGPT透過預先訓練的模型來生成文本,用家透過輸入文字,詢問問題,AI再根據問題回答。亦即是說用家會直接得到答案,不用再根據搜尋結果尋代答案。

簡單舉例,ChatGPT具有電腦程式的編寫及除錯能力、文本生成能力,如新聞標題、公函內容、劇本等。

ChatGPT懶人包|3. AI生成答案是否準確?

現時ChatGPT仍處於實驗的階段,AI生成的答案未必百分百準確,用戶需要查證相關的內容。

ChatGPT用法與Apple的Siri類近,不過AI有學習的功能,隨著不斷訓練、糾正錯誤及大量的文本分析,生成的答案會越來越準確。

ChatGPT懶人包|4. 是否免費?

現時ChatGPT處於免費開放的階段,不過不斷增長的用戶數對OpenAI的營運造成不小的壓力。OpenAI CEO Sam Altman曾透露,ChatGPT每次的回答成本大約是數美分,即使1億名活潑用戶每人每天只詢問一條問題,其成本亦十分昂貴。

除了免費的基本版,現時OpenAI亦已推出ChatGPT Plus,收費為20美元一個月,AI回答速度會穩定及快捷。

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OpenAI正在洽談以全面收購的形式出售現有股份,估值得290億美元,是全球最具價值的初創公司之一。

ChatGPT懶人包|5. 有什麼正面影響?

ChatGPT的出現對人類社會帶來極大的影響,有人認為AI有助公司或員工快速生成一些既定的內容,提高工作效率。甚至哥倫比亞有法官在審理一宗保險公司與一名患有自閉症兒童客戶的理賠官司中,運用了ChatGPT的回答作為判決的其中一環。

該法官指,AI的作用在於加快判決書的撰寫速度,而法律判決依然由人類而定。

ChatGPT懶人包|6. 帶來什麼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ChatGPT亦令大眾擔憂人工智慧技術是否會徹底取代人類的工作,使人們失業。Google前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AI能取代相對於人類更有優勢的工作,比如簡單重複的流程性工作。又指,如果AI具備了相當的語意溝通能力,顯然比大活人更容易訓練進行反覆運算,進而在理解力和表達力上匹敵甚至超越人類。 

10個或會被Ai取代的職業

他推例出10種未來將會「名存實亡」的工作,提醒從事這些工作的人士可能需要提前做好規劃:

  1. 電話行銷員/電話銷售
  2. 客戶服務
  3. 倉庫工人
  4. 出納和運營人員
  5. 電話接線員
  6. 出納員/收銀員
  7. 速食店員
  8. 洗碗工
  9. 生產線質檢員
  10. 快遞員

ChatGPT懶人包|7. 其他科網公司有什麼Chat Bot?

人工智能發展成為新趨勢,各大科技巨頭亦不敢落後於人,各大資訊科技公司都相繼公佈會把AI整合到其網上服務的計劃:例如Microsoft會把比ChatGPT更強大的AI技術與搜尋引擎Bing及瀏覽器Edge整合;另一搜尋引擎巨頭Google亦將於未來數周把其對話式AI服務Bard逐步加入到其產品中。預視未來將會有更多AI技術會整合到不同的網上服務,涉足我們的日常生活。

ChatGPT懶人包|8. AI有什麼保安風險?

AI的普及應用,一方面讓我們工作或生活上更省時便利,例如有人已利用ChatGPT編寫程式或文章,能得出比真人更快、更少錯誤的程式,生成的文章內容亦很豐富及井井有條;但另一方面,亦曾有不法分子利用ChatGPT製作釣魚郵件內容,甚至編寫惡意程式,縱使官方已加入保安機制禁止生成惡意內容,但已有網絡犯罪份子開發出規避方法,並以網絡犯罪服務方式販賣,由此可見潛在保安問題亦不容忽視。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轄下的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總結AI涉及的保安風險有以下幾種:

AI保安風險(1)數據私隱和保密

AI需要大量數據進行訓練,其中可能包括敏感信息,如個人詳細信息、財務信息和醫療記錄。這可能引發了隱私問題,因為模型可能會訪問和生成敏感信息。

AI保安風險(2)錯誤訊息

AI為求產生的結果有連貫性及通順,可能會編造虛假或誤導性訊息,用戶慣性倚賴AI生成的資料可能會對事實有錯誤的認知。另外,訊息的準確性亦會受到其所接受的訓練數據影響,例如ChatGPT的訓練數據只去到2021年,所以當問到誰是最近的世界盃冠軍時,它會回答法國 (2018年冠軍),而不是阿根廷(2022年冠軍);其他錯誤訊息的例子包括在Google宣傳其聊天機器人Bard的廣告中,被發現它在回答有關「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問題中包含錯誤的資訊。

AI保安風險(3)偏見問題

AI的訓練數據可能來自互聯網,其中可能包含偏見和歧視。這可能導致模型產生使這些偏見和歧視的回應。此外,不法分子亦可利用偏頗的數據,訓練AI模型,令AI生成惡意的回應,此手法稱為對抗性干擾。

AI保安風險(4)版權問題

考慮第三方的權利都是很重要,例如由ChatGPT輸出的回應中可能涉及的受版權保護的資料的擁有人。侵犯他人的權利,包括未經許可使用其受版權保護的資料,可能會導致法律責任。因此使用ChatGPT時,要考慮和尊重其開發者和其他人的知識產權,並確保對 ChatGPT 的回應的任何使用都符合適用的法律法規。

ChatGPT懶人包|8. 香港有什麼Chat Bot可以使用?

香港地區暫時無法ChatGP,就算用戶使用VPN,仍然需要一個外國電話接收SMS驗證碼,不接受香港電話,門檻較高,未必所有人具有相關條件。

作為替代方案,港人可以選擇Quora 旗下的應用程式「Poe」,Poe內含有3款聊天機器人,只需要提供本地手機號碼及電郵認證即可開立帳戶。

chatgpt懶人包, chatgpt是什麼, 3款香港用到聊天機器人, 條chatbot疑問解答,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Poe Apps Store
要留意,暫時Poe僅支援IOS系統

Sage、Claude 以及 Dragonfly

當完成驗證並成功登入後,可以選用3款聊天機械人,包括Sage、Claude 以及 Dragonfly。

chatgpt懶人包, chatgpt是什麼, 3款香港用到聊天機器人, 條chatbot疑問解答,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Poe
3款香港用到的聊天機器人

各自的優點

三者到底有什麼分別?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李勁華在社交平台上發文指,Sage擅長於語言相關的工作,例如創作文章、生成撮要等;Claude則擅長對話相關的工作,優點在於程式能在在問題不清晰時主動向用家提問; 至於Dragonfly則能夠提供正確和可信的資訊,並拒絕不合規的提問。

李勁華又指,如果對AI的用途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直接向Chat Bot詢問,要求它們作出解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