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經常聽你的LIVE,謝謝你的分享!近年政府積極覓地建屋,很多優質的地皮,尤其市區的,都被劃作公營房屋,有評論不應該有豪宅區與貧民區之分,個個都有機會住優質地區,你覺得這樣合適嗎?長遠會有甚麼影響呢?

回覆讀者來信:同意不應該有貧民區

社會不斷發展,所有人都應該可以共享成果,筆者同意要取締劏房,改貧窮戶的生活,同意不應該有貧民區,很多基層市民過往都為社會出過不少力,尤其是年長一輩,當年沒有他們的努力,就沒有今天的香港,我們很應該給予他們有尊嚴的生活水平,不應該有貧民區。

亳宅區必須要有

  • 然而,不應該有貧民區,不等於不應該有豪宅區!
  • 亳宅區必須要有!不需要很多,些少就足夠!
  • 如果沒有,對社會有很負面的影響!

反映土地價值 避免庫房收入流失

多年來,香港都可以維持低稅率,保持市場競爭力,同時又可以不斷增加福利支出,幫助有需要的市民解決醫療、教育、住屋等等問題,錢從何來呢?賣地收入是庫房收入的重要來源!

過往香港沿用高地價政策

過往香港沿用高地價政策,過份依賴賣地收入,令致樓價高企,為人詬病,近年政府努力覓地,增加土地供應,加上疫情及加息等因素,地價出現明顯調整,不多貴重地皮甚至流標,賣地收入大減,同時也令到庫房出現嚴重赤字,甚至要考慮擴闊稅階及加稅等。

豪宅地價較高 正常不過

每幅土地都有不同價值,豪宅地價較高,正常不過,如果刻意扭曲,例如將跑馬地、中半山等貴重住宅用地,又例如將中環海濱、高鐵站上蓋等貴重商業用地,通通改劃做公營房屋,庫房損失是數以百億,甚至千億計,如何填補這個黑洞?準備好加稅了?

沒有豪宅區 如何留住富人?

筆者非常贊同必須努力覓地解決房屋問題,讓普羅大眾可以住好啲!同時亦要搶企業、搶人才、搶資金,香港才有發展,要吸引企業家、資本家、高端人才,就需要有適合他們生活的環境及配套,除了要有高端的商業大廈,亦需要有高端的居住環境,例如私隱度較高,舒適度較高的豪宅區,亦需要有高端的消費環境,例如靚商場、靚餐廳等,難道要家財億萬的企業家、資本家,年薪千萬的高端人才,住在公營房屋群中,跟普羅大眾一起擠公車、吃兩餸飯?

沒有豪宅區 如何有奮鬥目標?

  • 兒時上學,我們會想考進某某大學,想就讀自己喜歡的學科…
  • 出來工作,我們會想升職、想進某公司、想做到成績證明自己…
  • 任何時候,我們都會有目標,去推動自己繼續努力…

高端生活 令到自己更努力

見到成功的企業家、資本家、高端人才,住的是豪宅區,過的是高端的生活,往往可以令到自己更努力。如果一個城市沒有豪宅區,沒有高端的生活,每個人過的生活水平都是差不多的,都是每天擠公車、吃兩餸飯,那如何推動人努力工作、創業、賺錢呢?

唔返工住啟德 搏晒命住西北 我都唔搏

如果所有豪宅區,都用作興建公營房屋,到時候你身邊的朋友就會跟你說…咁勤力做乜啫?你都買唔到豪宅啦!最多咪買大西北,某某豪宅區嚟緊有好多新公屋新居屋丫,不如一齊去排好過啦!

如果…唔返工住啟德,搏晒命住西北,咁…我都唔搏囉!
失去庫房收入、失去富人與人才、失去奮鬥心,如何填補?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買樓按揭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