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香港超級豪宅】近期超級豪宅(超豪)成為市場熱話,除了深圳富豪陳紅天持有的傲璇OPUS單位被接管人將物業招標出售,市值約6.8億元外,還有市場錄得多宗高價成交,如深水灣道66號成交呎價高達約21.81萬元,迫近全港分層呎價最高紀錄。超級豪宅成為市場關注點。到底何謂超級豪宅?現時這類超級豪宅分布在香港哪些地方?買家通常是那類人士?專家會逐一解析這些問題,並且預測未來超級豪宅市場的走勢。

樓市走勢2023|傲璇曾創亞洲樓王紀錄

傲璇位於港島東半山司徒拔道53號,僅提供12個單位,一梯一伙,但成交價及呎價更一度創亞洲樓王紀錄。翻查資料,在2012年8月,傲璇錄得首宗買賣交易,是8樓全層6,200平方呎的單位,成交價高達4.7億元,呎價達75,802元,成為當時全亞洲最高紀錄。而陳紅天被接管單位實用面積5,154平方呎,按照現時市值約6.8億元計算,呎價達131,936元。這已經是非一般豪宅可以相比。

銀碼逾億才算超級豪宅

到底何謂超級豪宅呢?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助理董事施豪東指出,要以銀碼界定,至少超過1億元。他續稱,若果豪宅是單幢分層物業,低層單位樓價2,000萬元,高層單位樓價逾億元,這不算是超級豪宅。以分層單位來說,每個單位樓價要逾億元,才稱得上是超級豪宅。而洋房樓價要5億元以上才算是超級豪宅。

據資料顯示,傲璇全部12個單位成交價約介乎3.6億至5億元,連同上述標售單位的市值6.8億元,已經符合專家所指的超級豪宅。

超級豪宅分屋苑洋房和屋地

現時超級豪宅有兩類:

  • 一類是屋苑式洋房;
  • 另一類是獨立地段洋房(亦可稱屋地)。

施豪東說,屋苑式洋房有公契,業主須遵守,如不可拆卸整間屋後重建,或者拆去屋內部分設施如外牆後重建。但獨立地段洋房有不同,業主持有地皮,可自行決建屋,最重要是沒有違反地契,沒有違反屋宇署批准,以及沒有違反城規會規劃,「起乜都得」。

山頂南區多屋苑洋房

目前本港超級豪宅主要集中在港島3個地區,包括山頂、南區和渣甸山。

施豪東說,山頂現有一、二手超級豪宅有50間,預計未來有新供應約50至60間,合計超過100間。至於南區,覆蓋壽臣山、淺水灣、赤柱、大潭、舂坎角等地方,一、二手超級豪宅供應超過100間。他說,山頂、南區較多屋苑式洋房。

渣甸山屋地放售為主

施豪東續稱,另一個地區渣甸山則以獨立地段洋房為主,現時有5至10幅屋地放售,售位約7億至10億元。

質高超豪3億入場

他說,無論是屋苑式洋房或獨立地段洋房,只要質素高,如樓齡新、景觀好,平均呎價約100,000元以上,以至少約3000平方呎的超級豪宅計算,入場費約2億至3億元。

近年超豪內地買家減少

過往內地超級富豪是本港超級豪宅的主要買家,但近一、二年情況轉變,這類買家數目減少。施豪東指出,受制於內地經濟問題和政策問題,近一、二年購買本港超級豪宅的內地買家減少,反而近期超級豪宅的買家較多是本地老牌家族,或者是在股票或生意賺錢的人士。

內地買家比率仍佔一半

雖然購買超級豪宅的內地買家減少,但有專家仍指內地買家是這類豪宅的重要基數。仲量聯行主席曾煥平分析說,雖然內地經濟表現未能達標,但中國始終地大,富有人士多,故仍是重要基數。他續稱,以前內地買家佔逾億元成交的超級豪宅比例差不多九成,現時佔有率下跌,但仍佔一半。

部分內地人轉買為租

不過,在本港超級豪宅市場上,內地人分兩類人士。施豪東分析指,有不少內地人轉買為租,因現時如買樓的利息成本3%至4%,但租樓只需支付相等於樓價1%的租金,租樓會較划算,藉此持觀望態度,留待利息回落後才入市。但有另一類內地人仍然積極買樓,趁這段時間入市,因他們憂慮未來息口回落,市場氣氛轉好,樓價回升,屆時買會貴一些。

首4月超豪交投升54%

今年首4個月,逾億元的豪宅市場價量齊升。據仲量聯行資料,今年首四個月逾億元的豪宅成交宗數有66宗,按年同比升53.5%;成交總額為174億元,按年同比亦升19.1%。

深水灣道超豪呎價近新高

近月超級豪宅頻頻錄得高價成交。早前由珠寶品牌MaBelle創辦人馬墉傑家族持有的深水灣道66號豪宅項目易手,成交價36億元,成交呎價高達約21.81萬元,跟2016年山頂施勳道別墅創紀錄的成交呎價相近。在2016年,施勳道3號施勳別墅二樓A室連一個車位,實用面積約1361平方呎,成交價3億元,成交呎價約22.04萬元,創分層單位呎價新高。

購買力釋放推高交投

施豪東表示,由去年第四季至今年首季,港島錄得6宗屋地成交個案,每宗涉及約10億元,已經多過過去兩年每年兩宗的平均宗數,因今年本港放寬防疫措施,抑壓3年的購買力獲得釋放。

今年超豪料價量平穩

儘管近期超級豪宅市場交投活躍,但專家對後市持審慎態度,預期這類豪宅價量平穩。曾煥平分析說,雖然今年首季兩地通關,但踏入第二季經濟表現未有明顯起色,市場再度放緩,預期今年全年本港經濟表現跟去年下半年差不多,有很多隱憂,成交宗數不多,預期全年超級豪宅市場交投跟去年相若。

曾煥平亦預期,今年超級豪宅樓價平穩。他指出,部分超級豪宅成交價較以往低,亦有部分成交價較以往高,兩者拉勻計算跟以往分別不大。

質素特別高的豪宅成交價不會怎跌

即使市場有成交,都會是質素特別高的豪宅,成交價不會怎跌,因買家是買「心頭好」而已。他又說,傳統豪宅區山頂、南區和渣甸山樓價較「穩陣」。

近期息口再上升,惟對超級豪宅市場影響不大。施豪東指,利息較影響中小型住宅,超級豪宅所受影響不大,因不少超豪買家是以現金形式繳付樓價。他預期,今年超豪樓價穩定上升,因大部分業主有實力,「未到價不賣」。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樓市成交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