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士2023|先前有外媒引述數據指,奢侈名錶保值力不輸黃金,而名牌錶之中,最受香港人以至世界收藏家歡迎的其中一個品牌便是勞力士Rolex。但即使是享譽國際的奢侈錶品牌,不代表每款型號都貴到「天價」,其中一些熱門型號更可在10萬元以下的價位入手,作為入門款是不錯選擇。《香港財經時報》帶來當中6款手錶款式簡介。

勞力士2023|二手錶最平約2萬有交易

拍賣網站蘇富比Sotheby's)的勞力士專售頁面中,共有逾百款勞力士錶款可供選擇,根據其型號款式及保存狀況等因素,售價由最平港幣2萬多元,到最貴近78萬元不等。而在當中,價位低於港幣10萬元的款式有超過50款,更包含了Yacht-Master、與俗稱「綠水鬼」錶款同系列的專業潛水型號Submariner等等。

6個勞力士款錶款介紹

今次會為大家介紹的二手勞力士錶款介紹及售價如下:

系列及型號 售價(港元)
Datejust
Reference 126300
84,849
"Lady Date"
Reference 6917
23,493
Yacht-Master
Reference 16622
95,773
Submariner
Reference 1680
91,388
Explorer
Reference 14270
50,705
Explorer II
Reference 16570
73,595

註:售價或因應匯率變動,數據僅供參考

(1)Rolex Datejust Reference 126300

d
圖片:蘇富比
Datejust Reference 126300, a stainless steel automatic wristwatch with date, Circa 2020

新款Datejust型號

Datejust Reference 126300是在2020年推出的款式,特別之處在於錶面呈現高貴的藍色,並用上羅馬數字時計刻度,而非該系列常見的長方形或長條形時間刻度。這一型號的售價為10,835美元(約港幣84,849元)。

最具代表性的日期顯示窗和專利設計

值得一提,今次蘇富比出售價格低於10萬元的腕錶,有不少都屬於Datejust系列。於1945年問世的Rolex Datejust是經典腕錶的典範,也是世界上首款在3點鐘位置設置日曆窗的自動上鏈防水天文台腕錶,凝聚了大部份勞力士腕錶極具代表性的專利技術。

全球首推日曆視窗成典範

傳統的日曆錶在外圈上有一個日曆圈,並由指針指出日期。Datejust作為腕錶日曆顯示的革新之作,在3點位置設置日曆窗,由日曆盤顯示日期,這設計其後在製錶業中獲廣泛使用。錶款其後的發展亦相當具指標性:

  • 1953年,勞力士又在鏡面上添加了小窗凸透鏡,方便讀取日曆;
  • 1956年,推出瞬跳日曆;
  • 1977年,推出新功能,順或逆時針旋轉上鏈錶冠,則可快速而可靠地調校日期,並配備於搭載中型或大型機芯的Datejust錶款之中(此功能於1983年配備於搭載小型機芯的Datejust錶款之中)。

(2)Rolex "Lady Date" Reference 6917

d
圖片:蘇富比
"Lady Date" Reference 6917, a yellow gold and stainless steel automatic wristwatch with date

最平款式僅約2萬港元起

"Lady Date" Reference 6917是一個復古款式,錶身及錶帶以顯眼的黃金及不銹鋼製成,錶殼直徑只有26毫米,尺寸小巧,適合女士佩載。這一款錶在蘇富比上的售價為3,000美元(約港幣23,493元)。

Rolex Date就如Datejust「小型版本」,錶殼一般只有34毫米,但可提供與Datejust相同的功能。 Lady Date系列的蠔式錶殼尺寸則更小,為26毫米或34毫米。此系列大約在2000年代停產。

(3)Rolex Submariner Reference 1680

d
圖片:蘇富比
Submariner Reference 1680, a stainless steel automatic wristwatch with date, Circa 1978

潛航者型「水鬼錶」

Submariner Reference 1680以不銹鋼製作,是一款可顯示日期的恒動式手錶,約於1978年推出,售價11,670美元(約港幣91,388元)。

大名鼎鼎的「水鬼錶」,所指的正是勞力士Submariner系列。此系列於於1953年面世,是世界上第一枚防水深達100米(330呎)的腕錶。數年後,勞力士於1969年推出配備日曆功能的Submariner Date,兩款腕錶皆堅固耐用。Submariner在面世近60年來幾乎未有作出過重大革,也象徴著該錶款的傳統和傳奇地位。

(4)Rolex Yacht-Master Reference 16622

d
圖片:蘇富比
Yacht-Master Reference 16622, a platinum and stainless steel automatic wristwatch with date, Circa 2007

航海型腕錶

Yacht-Master Reference 16622是一個能夠顯示日期的款式,約於2007年推出,售價12,230美元(約港幣95,773元)。

Yacht Master是於1992年首次面世的系列,初始型號為16628。Yacht Master的創作靈感來源自航海家及帆船運動員,使用黃金及高尚合金等金屬打造,因此被視為更豪華版本的Submariner,結合了不銹鋼(主錶殼和錶鍊)和鉑金(表圈和錶盤)的設計,作為遊艇名仕腕錶。

(5)Rolex Explorer Reference 14270

d
圖片:蘇富比
Explorer Reference 14270, a stainless steel automatic wristwatch with bracelet, Circa 1999

簡約設計清楚易讀

Explorer Reference 14270是以不銹鋼打造的自動手錶,售價為6,475美元(約港幣50,705元)。

與Submariner、Daytona等型號相比, Explorer的設計就簡潔得多,錶面黑底白字,以特大的指針及3、6、9時刻為標誌,更填充或塗上夜光物料,方便在黑暗中辨讀時間。錶款沒有外圈,功能簡約,復古的特徴惹來不少收藏家喜愛。

探險家型腕錶

Explorer直譯為「探險家」,這系列也正正是為紀念探險家事蹟而打造的錶款。1953年5月29日,艾德蒙・希拉里爵士(Sir Edmund Hillary)和丹星・諾基(Tenzing Norgay)首次登上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瑪峰,當時的英國探險隊各隊員均佩戴了勞力士Oyster Perpetual(蠔式恒動型)腕錶。為慶祝首次成功登上世界最高峰,Oyster Perpetual Explorer於1953年正式問世,頌揚探險家勇敢無畏,堅韌不拔的精神。

(6)Rolex Explorer II Reference 16570

d
圖片:蘇富比
Rolex Explorer II Reference 16570, a stainless steel automatic wristwatch with date and 24 hour indication, Circa 1997

新款設計更具現代感

Explorer II Reference 16570的主要功能為顯示日期及24小時指針的時間,此款式約於1997年推出,售價為9,400美元(約港幣73,595元)。

Explorer II系列與Explorer的淵源頗深。此系列推出逾20年,見證許多從復古到現代工藝的生產里程,如錶身經過重新設計,新款錶殼增至42毫米,以及使用新夜光塗層等等,專為極端環境而設。

加入新功能延續探險傳奇

Explorer II加入了24小時指針及刻度外圈,可同時顯示兩個時區的時間:傳統指針顯示所在地時間,同時24小時指針可在漸進刻度外圈上指示出發地時間(第二時區時間)。特設的機械裝置令佩戴者可使用獨立指針「跳」時,輕鬆調校所在地時間,分針和秒針也可獨立調校,且不會影響24小時指針指示的出發地時間。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勞力士2023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