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一直都有留意你的YouTube頻道,謝謝分享,想請教,經過第一季升市之後,最近買樓的人又好似少了,其實樓價現在不貴呀,比早幾年高位仍然平了很多,為甚麼放慢了?是不是升市已經完結了呢?如果我仍然未買,現在是時候嗎?

回覆讀者來信:絕大部份人都不會把握機會

事實上,絕大部份人都不會把握機會!舉一個事例,通關之後,很多人發現回鄉證過期,爭相換證…各個辦事處都擠滿了人,最高峰的時候,網上預約要等好幾個星期,即使預約到了,當日去辦證,各辦事處都大排長龍,快則兩三小時,慢則等上半天!很多市民抱怨,難得等到通關,卻無法回鄉。

回鄉證可自動延期至今年年尾

後來中國出入境管理局宣布,於疫情期間過期的回鄉證,可以自動延期至今年年尾,讓市民有更多時間可以辦理換領手續。

  • 朋友問:你甚麼時候去換回鄉證?
  • 筆者答:疫情期間,早就換了!

疫情期間早就換了

去年年中,第5波疫情過去之後,筆者看見世界各地開始復常,香港開始與外國往來,雖然仍然要檢疫要求,但見到已逐步放寬,社會上很大聲音要求0+0的時候,就知道距離全面通關不遠了!於是看看自己的護照及回鄉證,果然過期了,於是就一併去換證。

我反問朋友:為甚麼不早換?

那時候九龍的回鄉證辦事處還在旺角,由於未通關,筆者記得去換證當日幾乎是包場,完全沒有人!幾個工作人員招呼我一家,毋須預約即到即辦,仿似VIP的待遇,我反問朋友,為甚麼不早換?

反映一般小市民心態

這則新聞看似跟樓市風馬牛不相及,卻反映一般小市民心態!現在雖然已經通關,無論政府及各家大行都預期,香港及內地的經濟復甦步伐將會挺快的,經濟復常非常非常明顯。然而受制歐美通脹及加息,環球經濟仍然不明朗,歐美中小型銀行陷入危機,投資市場表現仍然未反映經濟復常,股市在2萬點水平浮浮沉沉,樓市在第一季度大幅反彈7%後升幅亦見放緩。

絕大部份買家仍然觀望唔敢買

絕大部份買家仍然觀望唔敢買,亦有部份業主仍然膽怯,被代理嚇幾嚇就賤賣物業,二手形成好淡爭持的局面,之前都有文章分析過,二手市場不活躍,業主何來人名再買呢?甚或何來資金換樓呢?亦會影響一手表現。

經濟復常不會走回頭路

事實上,經濟復常不會走回頭路…無論是高才通,還是到本地升學的學生,申請及獲批人數都不斷創出新高,樓市最差的情況,幾乎可以肯定在去年年底時已經過去,唯一還在困擾樓市的因素就是加息,隨着美國中小型銀行爆煲,通脹逐漸受控,不少大行及分析員都預期,加息週期已經接近完結。

為甚麼現在不低價入市?

之前都有文章分析過,通脹受控之後,歐美就要開始刺激經濟,利息就會掉頭下跌,到時候資產市場,尤其是樓市就會突破阻力,旺市重臨。與其到時候高價跟人爭,為甚麼現在不低價入市?

小市民永遠後知後覺

現在樓市價格,距離疫前高位,還有很大段距離!單看樓價指數,都有超過10%,遇上膽怯業主,水位更深。最重要是現在二手市靜,早兩個星期的文章分享過,代理個個顧住做一手,忽略了,甚至可以說是不願做二手,冇人爭,大把筍盤!情況就像疫情期間去換回鄉證。不過小市民就是這樣,永遠後知後覺,最多人的時候才會去換證,買樓亦然,樓市最疫狂最貴的時候才去買。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買樓攻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