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黃金價格2023】市場預料美國加息即將進入尾聲,更有憧憬今年內作減息動作。正當不少分析均預期美元或因而受壓之際,黃金價格趁勢走上。有分析認為黃金未來走勢有望挑戰2,075美元,但專家則認為假如兩個情況許可有望挑戰2,150美元當中2大關鍵是什麼?另比較5類黃金投資:ETF、金礦股等,並薦2種投資策略。

美國加息邁向尾聲

美國聯儲局5月宣布加息0.25厘,雖然為連續第10次加息但議息聲明中則刪除了進一步加息的措辭,至於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亦指討商議過暫停加息,即使今次未有作相關行動但形容加息正終點正在接近。

亦因如此,市場更有預料美國聯儲局即將踏入減息步伐,不過最新消息仍有待官方公布。

逾9成機會下月將不作加息

暫看芝商所(CME Group)預測,預計6月會不作加息、維持聯邦基金利率至5至5.25厘的機會率早達93.8%,至於預期會增加0.25厘的機會率降至6.2%。

由於市場預測美國加息接近尾聲,換言之美元走勢將不再過於強勢,對金價而言為何會利好?

金價最新走勢

專家分析前先看最新金價走勢,根據Gold Price所示,直至5月11日下午2時30分暫報每盎司2,032.12美元。

回看黃金走勢圖日線圖,整個4月金價大部分時間均相處於2,000美元區間附近,踏入5月曾一度衝上2,040美元以上,雖然於5日稍有回落但之後勢頭向上發展。可是至12日金價倒頭回落,至下午2時暫報每盎司2,009.19美元。

美國加息與金價上升關係解說

美國加息近尾聲催谷了黃金價格走勢,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資產管理金融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解釋,美元跟黃金屬於替代關係,當美元強勢時金價便會走弱,反之亦然。而美國加息則有利美元,每當息率愈高貨幣表現便會愈強。

所以現時隨著美國加息踏入尾聲,美元失去誘因而未必繼續上升,但其他主要貨幣央行則會繼續加息,便會增添美元貶值壓力。

美國聯儲局或因經濟壓力而暫停加息

至於要解釋為何普遍認為美國加息將踏入尾聲,聶Sir則指出因應美國銀行危機可能出現我經濟衰退給予壓力,亦因此對同樣用作避險的黃金價格便會上升,而美元則下跌。

換言之2大因素影響著金價走勢,亦將是聶Sir用作預測年底金價的因素之一:

  1. 美元走勢影響
  2. 經濟衰退

分析師預測黃金價格今年挑戰2,075美元

路透社於本月初報道,因應央行暫停加息舉動加上有投資者買入黃金對沖經濟不確定性,有分析認為黃金價格將於未來數月至每盎司1,950美元左右。

獨立分析師Ross Norman更預計,黃金走勢於今年有望挑戰2,075美元。聶Sir又如何看這分析?

關鍵1:美元走勢

聶Sir認為尚算保守,指出黃金價格已達2,030美元(上周四走勢),跟分析師目標價2,075美元非相差太遠,不排除今年上半年都有達到的可能。特別在於美國聯儲局普遍被預測暫停美國加息,美元受壓變相利好金價。

關鍵2:經濟狀況

目前看因應美元信心偏弱,並預計未來1-2個月銀行危機消息獲消化下,金價上升誘因便會放慢,因他解釋金融危機風險愈大,金價上升動力便會愈快,所以暫看銀行消息消化,目標價預計2,100至2,150美元見頂。由此可見,美元走勢及經濟狀況是金價走勢的取決要素。

理財方法|5類黃金投資比較

  1. 現貨金
  2. 金礦股
  3. 紙黃金
  4. 黃金ETF
  5. 黃金合約

1.

現貨金簡單而言即最傳統買金方法即買實金,當中包括買金幣、金條及金粒等,好處在於可即時目測黃金的品質,亦是較多人說的較有安金感。

不過保存則成一大考慮,除了要給了銀行保險箱管理費用,亦要學懂避免刮花黃金,隨時影響價值。

2. 金礦股

單計香港市場有多種金礦股選擇例如:中國黃金國際(02099.HK)紫金(02899.HK)招金(01818.HK)等,不過風險問題要留意,因為於避險情緒下,股票又是否值得投資是值得商確的。

3. 紙黃金

紙黃金又被稱之為「黃金存摺」,原理在於投資者於相關機構關設黃金存摺從而進行投資買賣,據了解固中風險亦相對較低。但要注意的是投資者並不會因而獲得實體黃金的。

4. 黃金ETF

主要投資是跟隨投資金價的交易所買賣黃金,並於香港證券交易所監管之下透過證券方式買賣黃金。而ETF的價格走勢與金價關連性較大。

5. 黃金合約

主要有2類:紐約期金及倫敦現貨金、即倫敦金的合約選擇,當中的交易時亦接近24小時,亦涉及槓桿成份,故很多人都認為這種投資方式風險較大。

事實上《香港財經時報》亦就上述5類黃金投資方法作更詳細講解,讀者可按以下連結了解更多:黃金價格2022|俄烏衝突增加滯脹風險|高盛料金價升至2,150美元|五種黃金投資方法比較

專家2種投資策略

聶Sir指出,按預期金價走勢至2,100美元至2,150美元,升幅其實不大,故現時入市是用作抗跌功能,未必有好好的資本增值,提醒投資者要清楚自身的買入黃金目的。

就上述5類黃金投資方法,他指假若投資者希望:

  • 保值:5類黃金投資亦是可選擇
  • 升值:建議選金礦股,認為跟工業黃金有關,並會跟隨內地經濟上升而對相關金屬有需求,從而有正面影響。

更多理財方法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