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你是否感到自己陷入了舒適圈?是否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嘗試過新的挑戰或學習新的技能了呢?其實,只有不斷嘗試新事物,才能保持生命力與活力。不必勇闖險境,唯一需要的是勇於承認自己的不足,持續不斷地學習成長。

理財方法|與其想退休不如想如何不退化

作家吳淡如在《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時報出版)一書中就提到,與其想退休,不如想如何不退化。她表示,這一年,我其實還是很忙碌,不過因為不能夠出國,就「省」去在世界各國飛來飛去的時間。對我這種不安於室的人,剛開始感覺失去飛行的自由是有一點落寞的,很快的我就開始為自己找事做。

多出來的時間我到底有什麼事可以做?

2020 年我考上了我想要念的千年學府嶽麓書院的歷史博士班,如果旅行還是很自由的話,我的時間其實是會變得很零碎,因為每個月都要飛到長沙去上課。今年,飛不成了,都在線上上課。雖然失去了親身體驗的感動,不過大量節約了時間,像我這樣閒不下來的人,開始問自己:多出來的時間我到底有什麼事可以做?

透過Podcast開創未來

碰巧我的朋友黃大米,她問我可不可以幫她錄兩集Podcast ?我當時並沒有收聽Podcast 。她既然願意跑到我家,我就答應了,然後她帶來了地產祕密客敏婷。她們跟我說,為了不要浪費同一段節目,問我要不要開一個,把錄的這兩集也直接放上去?

「好啊……」我就這樣隨口答應,於是開始一路走到黑。

害怕理財、害怕思考?

她們告訴我一開始就上了排行榜,馬上發現如果這樣沒有繼續會對不起聽眾。我想到:我念了兩岸的兩個商學院,當然學到了很多東西,不過也花了很多錢,那不如好好的把學到的知識分享給大家,原因之一是:大家不太可能花那麼貴的學費和那麼多時間去念EMBA,二,我在過往的演講中,也常常發現大家的理財和對生意投資的概念並沒有體系化,太過感性、隨意、隨便聽內線,在金錢的投資上常常跟獲利做反向的判斷……。甚至害怕理財,害怕思考,一而再,再而三踩到金錢陷阱的人所在多有!

識賺錢但不懂儲蓄?

賺了一輩子的錢,卻存不到養老金。錢怎麼賺,知道;怎麼流失,不知道!也許我可以介紹一些基本的商業概念,還有只需要用到小學生數學的某些數據算法,讓大家更了解金錢心理學以及商業管理學!可能因為我不想讓自己的學費變成沉沒成本,企圖讓這些商學院的理論或會計學用我最簡單的腦袋來翻譯,於是有了人生實用商學院這個Podcast,每一天都更新。其實只要你一直動腦,絕對不要怕題材用完,因為這個世界的經濟情勢是瞬息萬變的呀!

理財+洞澈投資+看中長期效果

沒有人能夠肯定自己完全正確,但是如果建立起自己的思考方式,至少不會完全盲從!不會被賣了還在幫人數鈔票,對於所謂的瞬息萬變不至於過度的茫然!重要的是不管是捧什麼樣的飯碗,我們的碗裡要有飯!這世界上唯一的聚寶盆就是學會「理財」+「洞澈投資」+「看中長期效果這件事」!謝謝各位的收聽,也非常感謝你的收看,商學課一點也都不感性,直話直說,不繞彎不設局,但句句都是肺腑之言!

本文節錄:【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一書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