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筍工】繼中大捐屎計劃後,近日港大也新推出有報酬的研究招募,公開招收睡眠及飲食研究對象!合資格的參加者只要在家中完成合共8日瞓覺實驗,即可賺取1,200元報酬,即睇參加資格+方法!

港大招募睡眠及飲食研究對象

香港大學心理學系睡眠、自我調適及健康研究實驗室近日在其社交專頁SLASH Lab HKU發帖:「香港大學心理學系睡眠、自我調適及健康研究實驗室現正招募參與睡眠及飲食研究」,招募參與睡眠及飲食研究者。

睡眠剝奪及睡眠恢復會否影響飲食習慣

根據發帖內容,是次研究題目為「失去及恢復部份睡眠如何影響食物動機行為的習慣性控制」,此項研究計劃由陳偉思博士主理。研究目的旨在調查部份睡眠剝奪 (PSD)及睡眠恢復是否會影響飲食習慣。

另類筍工, 港大招募睡眠及飲食研究對象, 家中瞓覺即賺1200元, 參加資格, 報名方法,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Facebook截圖
另類筍工|港大招募睡眠及飲食研究對象!家中瞓覺即賺1200元|參加資格+方法

睡眠及飲食研究實驗內容

參加者將會參與實驗的篩選階段,並需要大約30分鐘完成一系列的問卷調查。如符合初步篩選標準,參與研究人士將被邀請參與為期7天的跟進篩選程序,並需要連續7天配戴活動記錄儀和填寫睡眠日記。

港大睡眠及飲食研究招募對象

  • 年齡:25至45歲
  • 通常每晚在10:00PM 至 8:00AM 之間睡 7至9 小時
  • 符合篩查問卷中的其他資格標準

睡眠研究內容

  • 整個研究分為兩部份。
  • 第一部份︰參加者會在家中接受連續3天的部份睡眠剝奪和連續2天的睡眠恢復。
  • 第二部份︰參加者會在家中進行為期3天的如常睡眠程序。
  • 在整個研究期間,參加者會到訪位於香港大學的實驗室,填寫問卷及進行電腦實驗。
  • 在整個研究期間,你可以如常進行其他活動。

參與睡眠及飲食研究之風險

從招募資格看來,被研究者似乎並非只要安靜地睡覺都可完成研究,過程中要「被睡眠剝奪」,即是唔準瞓?而事實上,有看到此帖的網民,對於研究中最大疑問也是:「要剝奪睡眠幾耐?電腦實驗做幾耐?」 ,似乎都擔心唔夠瞓影響精神。(編按:文末常見問題中有港大心理學系最新補充資料)

實試:問卷要回答大量個人資料

港大則在同意書中表明,參與這研究項目不會對你有任何直接風險或不良後果。但會問及有關精神健康的問題,可能有人會因此感到不安,但港大方面指會確保這不會比日常生活有機會遇到的風險多。本網記者曾登入同意書檢視問卷問題,發現的確要回答大量個人資料,例如父母學歷、家庭收入及個人精神狀況等問題。

符合資格並參與研究可獲1200元報酬

如果在篩選階段的結果顯示符合參與研究,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將與參加者聯絡進行下一步篩選。參與第二輪篩選後,若篩選結果顯示參加者不符合後續實驗的參與資格,參加者會獲得一份活動記錄儀睡眠報告。如果參加者符合資格並參與研究,將可獲得高達港幣1,200元作為答謝。

更多醫療研究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港大睡眠研究常見問題

問:要剝奪睡眠幾耐?電腦實驗要做幾耐?

答:新份睡眠剝奪為期3晚,每晚只可以瞓5小時。電腦實驗每人需時1至1.5小時,按此查看更多

問:整個實驗為期幾耐?

答:第一之至最新一次的到訪相距20日,但並不用每日都要到HKU做實驗,期間總共有8天的睡眠程序,按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