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於過去四周,我們都在探討「吞噬形態」,就是破腳穿頭、穿頭破腳、底部身懷六甲,以及頂部身懷六甲。這等兩枝陰陽燭的組合形態,都是一長 (短) 配搭一短 (長),而典型的構成,是長的那枝的燭身部分,完全覆蓋短的那枝的整枝陰陽燭,就是連上、下影線部分都被覆蓋;另一典型見於陰陽燭本身,為一枝陽燭 (陰燭) 配搭另一枝是陰燭 (陽燭)。上述四種形態,都是較常被市場關注的吞噬形態,在本周開始則是談論較少關注的類型,首先看的名為「十字胎」。

港股分析|典型陰陽燭「十字胎」形態

從之前解構「身懷六甲」形態,而今日討論的形態名稱,亦包含「胎」字,不難想像組合為陰陽燭先長後短。又與「身懷六甲」相同,分為底部和頂部兩種形態,今次會看「底部十字胎」。

這是「吞噬形態」之一

「十字胎」本身是由一枝長的陰陽燭,配上緊接出現的「十字星」,因此取名為「十字胎」。由於這是「吞噬形態」之一,所以長的陰陽燭全然覆蓋「十字星」,為典型的構成。至於較粗疏的構成,容許「十字星」的影線部分外露於長的陰陽燭。當然,典型的構成對後市的啟示性,較粗疏的為高。

開首有「底部」二字均屬利好形態

另可留意不論是早前解說的「底部身懷六甲」,還是今次的「底部十字胎」,並繼「十字胎」後的「底部星形十字」,以及日後討論三枝陰陽燭形態的「底部棄嬰」和「底部三星」,全部稱開首都有「底部」二字,均屬於利好形態。

「底部十字胎」屬於強勢陰燭

希望提出名稱上的特點,方便大家容易識別大家看到的陰陽燭形態,到底是利好還是利淡。回看今次的「底部十字胎」,兩枝陰陽燭的構成是首先長的陰燭出現,屬於強勢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反映賣方動力處於強勢。

十字星有三種形態

緊接出現的是「十字星」,為一枝陰陽燭形態之中,於陽燭或陰燭定位都是最弱勢的形態,故此出現長的陰燭後見十字星,代表賣方動力較買方動力一直保持的優勢,經已消失,預示股指或個股將要由跌轉升。嚴格來說,十字星有三種形態,典型的除了見於開市位和收市位相同,亦有上影線和下影線,名為長腳十字星;另外兩種形態為垂死十字星和蜻蜓十字星,相對是沒有下影線,以及沒有上影線,分別解讀為利淡和利好形態。因此,當長的陰燭遇上蜻蜓十字星,預示股指或個股轉升的啟示性較大,較值得進場博升。

當長的陰燭遇上垂死十字星

反之當長的陰燭遇上垂死十字星,意味著賣方動力仍有一點餘勁,賣方依然壓著買方,未能斷言買方「反擊」一定會成功,對於是否將要轉升還需觀察,不宜視為買入訊號經已出現。

底部十字胎出現的位置才是關鍵

此外,底部十字胎出現的位置才是關鍵,最理想情況是見於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而跌勢持續日子越長,其後底部十字胎才出現,後市利好的參考性越高。至於「底部身懷六甲」和「底部十字胎」哪種形態的利好參考性較高,以及「底部十字胎」的案例分享,將留待下回再續。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