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承接上回,繼續探討陰陽燭的「身懷六甲」形態,陰陽燭排列是先長後短,上回討論的是利好形態,陰陽燭的配搭為先見長陰燭 (▍),繼而出現短陽燭 (🢭)。

港股分析|陰陽燭的「身懷六甲」利淡形態

今次則看利淡形態,先見長陽燭 (•),後見短陰燭 (■),這組合依然像一位孕婦懷著胎兒的模樣,所以若要作出分類,長陰燭配短陽燭為「利好身懷六甲」形態;長陽燭配短陰燭為「利淡身懷六甲」形態。

「吞噬形態」之一

這仍是「吞噬形態」之一,一枝陰陽燭將另一枝全然蓋覆,而典型形態是長的陰陽燭的燭身,全然蓋覆整枝短的陰陽燭,就是包括上影線的頂部和下影線的底部。故此上述的「利淡身懷六甲」形態,就是首先出現的長陽燭的燭身,全然蓋覆其後出現的整枝短陽燭。

長陽燭,會是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

論到長陽燭,會是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短陰燭會是陰陀螺或下影陰燭。長陽燭為強勢陽燭,反映買方動力處於強勢,按理勢頭延續,預期緊接交易日繼續見陽燭。然而,陰燭卻見出現,反映賣方動力「反撲」成功,買方動力不但失去強勁優勢,實則是優勢全然被賣方動力瓦解。值得留意當時賣方僅較買方略勝一籌,所以只見短陰燭,屬於弱勢陰燭。

短陰燭出現解讀為當時股指或股價窄幅擺動

短陰燭出現解讀為當時股指或股價只是窄幅擺動,買方動力和賣方動力為爭持格局,稍見對方出擊,經已予以還擊,故此波幅維持在上個交易的開市位和收市位之間。另外,筆者在本系列陰陽燭撰文已多次強調,在觀察形態之外,必須留意形態出現時,股指或股價處於何水平。

「利淡身懷六甲」形態的參考性越高

今次探討的是利淡形態,所以升勢出現時間越長之後才出現,「利淡身懷六甲」形態的參考性越高。至於升勢的時長需求,常見為兩週或以上,所以今次論討的形態,也稱為「頂部身懷六甲」,預示後市將要轉勢,由升轉跌。

以聯康生物科技解說

於股指或個股上升期間,屬於買方動力佔優的階段,要是忽然見陰燭,代表賣方動力轉為佔優。以聯康生物科技 (0690.HK) 為例,於2022年1月5日開市價和收市價分別為0.089和0.104元,後者較高,並見相距十五個價位,就百分比而言上移近一成七,一般相距5.00%或以上便屬於長的陰陽燭。

上下影陽燭屬強勢陽燭之一

當日高位和低位分別是0.085和0.108元,相對低於開市價和高於收市價,為上下影陽燭,屬於強勢陽燭之一。另可留意當日高見0.108元,為2021年9月3日以來最高,歷時超過四個月,遠多於上述的兩週最低門檻。

確認「利淡身懷六甲」出現

下個交易日 (2022年1月6日) 股價介乎0.092至0.100元,相對1月5日的陰陽燭的燭身介乎0.089至0.104元,可見1月6日的陰陽燭全然被覆蓋,配合股價於高水平出現此形態,確認是「利淡身懷六甲」出現。不過要補充一點,1月6日的開市價和收市價分別為0.092和0.100元,後者較高,所以是短陽燭而非短陰燭。

此形態成功帶來良好的避險效果

雖然如此,因為形態出現在超過四個月的股價高位,無礙「利淡身懷六甲」出現的結論。結果股價自1月6日起的確漸見下行,至6月1日低位和收市位分別是0.054和0.057元,較1月5日高見0.108元,歷時不足五個月累跌約五成,此形態成功帶來良好的避險效果。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