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上回開始進入兩枝陰陽燭的合成形態探討,「打頭陣」的是一種利好形態,名為「破腳穿頭」,今次分享「破腳穿頭」的倒轉形態。

港股分析|重溫「破腳穿頭」形態

先重溫「破腳穿頭」的形態,先見短陰燭 (■) 並緊接交易日出現長陽燭 (•)。

前文亦指出此乃「吞噬形態」之一,就是本交易日的陰陽燭,包括上、下影線部份,完全被下個交易日的陰陽燭的燭身所覆蓋。

「破腳穿頭」倒轉形態:「穿頭破腳」

至於今次討論的倒轉形態,則名為「穿頭破腳」,其「倒轉」在於先見短陽燭 (🢭),緊接交易日出現長陰燭 (▍),與上回講解的「破腳穿頭」同屬「吞噬形態」。

這意味著「穿頭破腳」的典型形態,就是本交易日的陽燭包括上、下影線部份,完全被下個交易日的陰燭的燭身所覆蓋。

先見陽燭後形成陰燭、再覆蓋整枝陽燭

從先見短陽燭而論,代表買方動力略勝賣方的,不過優勢不能保持,下個交易日被賣方成功「反撲」。過程是開市初段買方優勢延續,可是維持時間短促,所以股指或股價雖見高開,並較上日高位還要高,卻在賣方發力下出現低走,形成陰燭。

由於賣方優勢漸見擴大,因此出現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的強勢陰燭形態。當日收市位低於上日下影線的底部,所以陰燭的燭身全然覆蓋上個交易日的整枝陽燭。

「破腳穿頭」可被解讀為買入訊號

談論「穿頭破腳」的形態至此,相信大家能意會到該形態的利好還是利淡,從陽燭短而陰燭長的格局,利淡形態顯而易見。

上回的「破腳穿頭」表示當股指或個股下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 此形態才出現,視為跌勢已近尾聲,轉入升勢在望,解讀為「買入訊號」出現。

「穿頭破腳」可被解讀為賣出訊號

今次的「穿頭破腳」形態要有較強參考性,必須配合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 再出現,視為升勢已近尾聲,轉入跌勢在即,解讀為「賣出訊號」出現。

留意不論是「破腳穿頭」或「穿頭破腳」,同屬反轉形態,即預示股指或個股走勢將見「轉角」。

以恒指表現為例解說

不妨參考2022年6月中恒指表現,於6月15日見陽燭,當日恒指高開 (21,067 → 21,111點),並且21,111點已是全日低位,之後一度高見21,431點,較開市位高出320點,之後升勢見顯著回落,收報21,308點,較開市位不足200點。

賣方開始「反撲」

翌日開報21,515點,高開近210點,並較6月15日高位21,431點為高,為買方優勢延續的證明。開高後續升,高見21,545點 (開市不足兩分鐘便出現),之後才見回落,意味著賣方開始「反撲」,動力漸見增強,至收市前不足半小時低見20,697點,較開市位21,515點高出接近820點。

典型「穿頭破腳」出現:陰燭完全覆蓋上日整枝陽燭

最終收報20,845點,較低位回升不足150點,相對上述低走近820點,無異於賣方強勢延續至收市。

當日出現上下影陰燭的強勢陰燭形態,配合上個交易日出現上影陽燭的弱陽燭形態,而2022年6月15日恒指介乎21,111至21,431點,相對6月16日收市位為20,845點,開市位為21,515點,陰燭的燭身完全覆蓋上日整枝陽燭,出現典型的「穿頭破腳」形態。

恒指升勢漸無以為繼

留意6月9日高見22,142點,為3月4日以來的高水平,並較期內高位22,523點 (見於4月4日) 已低逾380點,隱若看到升勢已近尾聲,而6月28日高見22,449點仍低於上述的22,523點,確認升勢無以為繼。

賣出訊號出現或要有部署離場準備

若見2022年6月15和16日的「穿頭破腳」形態後,視為「賣出訊號」出現,投資者有部署離場心理準備。雖於6月17至28日其後八個交易日仍見升,考慮到6月16日開報21,515點,若於21,500點水平離場,相對6月28日高見22,449點低近950點,誠然是早了一點離場。

反映良好的避險效果

不過事後看到6月29日至10月3日歷時超過三個月,以6月28日和10月3日收市位比較,累跌超過5,300點 (22,418 → 17,079點),證明於股指或個股高水平見「穿頭破腳」而離場,上述案例充份反映具備良好的避險果效呢!

更多港股分析股票投資內容

港股分析|華能國電為例解說:兩枝陰陽燭合成形態破腳穿頭效果|聶Sir學堂

港股分析|理想汽車為例解說鎚頭陰燭、股價愈跌得耐買入訊號更可靠| 聶Sir學堂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