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新研究調查發現,新冠風土化期間,市民自行用非藥物預防措施:如戴口罩及用酒精消毒液潔手比疫情前高,但少數人願打新冠疫苗加強劑。

健康生活|中大研究:得12.8%願打新冠疫苗加強劑

中大研究團隊在2023年3月招募611名受訪者(64.6%為女性,64.4%年齡介乎25至44歲)進行一項網上調查,結果發現,在曾接種三至四劑疫苗兼從沒感染新冠的受訪者,及曾接種二至四劑疫苗兼曾感染新冠的受訪者中,只得12.8%表示有意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另外,只有18.8%受訪者已接種2022/23流感疫苗。

逾半受訪港人寧戴口罩+酒精消毒

相比疫情前,更多受訪者表示會繼續採取一般非藥物預防措施或個人衞生習慣,例如繼續戴口罩、外出時攜帶及用酒精消毒液潔手及回家後立刻更換衣服等。若在沒有強制預防措施下出現呼吸道徵狀,61.5%的受訪者表示會自行做新冠快原測。

佩戴口罩:疫情前行為 vs 未來一個月意向

未來一個月進行以下
非藥物預防措施
新冠疫情前
(受訪者比例)
新冠風土化期間
(受訪者比例)
室內非醫療場合的
公眾場所戴口罩
21.3% 58.1%
室內醫療場合的
公眾場所戴口罩
40.6% 72.2%
戶外公眾場所戴口罩 15.9% 54.3%
工作場所戴口罩 20.6% 54.2%

衞生習慣:疫情前行為 vs 未來一個月意向

未來一個月進行以下
個人衞生習慣
新冠疫情前
(受訪者比例)
新冠風土化期間
(受訪者比例)
外出時攜帶及
用酒精消毒液潔手
16.4% 56.5%
外出回家後
立刻更換衣服
39.0% 58.4%

非藥物預防措施的受訪者遠較疫情前多

研究初步顯示市民在疫情期間養成採取非藥物預防措施的習慣,這使公眾在未來傳染病爆發時更易適應降低傳播風險的行為。在強制防疫措施逐漸解除期間,維持非藥物預防措施的受訪者遠較疫情前多,這表明社區更適應非藥物預防措施。然而,自願維持非藥物預防措施的持久性仍待確定。

61.5%受訪者指有呼吸道感染徵狀會做快測

中大認為,在基層醫療層面上應保持足夠的快速測試包庫存。只有61.5%受訪者表示在沒有強制預防措施下,當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時會進行快速抗原測試,預示很大比例到診所求醫的呼吸道感染患者沒有事前進行檢測。由於新冠和其他病毒性疾病引起的徵狀相似,因此在徵狀監測中,快速抗原測試對分辨兩者很重要。

更多醫療保健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