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調查】面對通脹及生活成本不斷上升,最新調查發現,75%受訪港人認為維持健康成本過高。約41%受訪者發現醫療費用在受訪前3個月上升。

健康生活|醫療保健成為港人第三大擔憂

信諾環球《生活成本上漲下維持健康——香港調查報告 2023》於今年一月訪問 1,100 名香港市民的健康狀況和憂慮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醫療保健成為港人第三大擔憂,僅次於通脹及經濟以及失業等財政相關議題。

75%受訪港人認為維持健康成本過高

調查結果顯示港人財務和健康上的憂慮息息相關,75%受訪者認為生活成本導致維持健康的費用過高,包括醫療開支及其他保健活動費用。43%受訪者相信醫療費用未來三個月將繼續上漲,顯示許多人預計上升趨勢將持續。

74%指僅僅足以自己和家人的醫療需求

除了醫療開支,31%人亦預計保健活動費用將會上升,包括運動、飲食及心理健康等,反映港人對維持健康的成本上漲越感憂慮。調查顯示,港人因財務憂慮而對負擔醫療保健費用的信心下降,74%受訪者認為他們僅僅足以甚或較難應付自己和家人的醫療需求。

36%指生病時能即預約睇醫生非易事

醫療費用並非受訪者唯一關注的問題,港人在獲取醫療服務方面也面對一定困難。逾三分之一(36%) 受訪者表示,生病時能立即預約醫生就診並非易事。約三成(29%)受訪者認為在晚間、週末或公眾假期較難求醫。在醫療服務體驗和經濟負擔能力方面,23%受訪者指難以尋找他們信賴的醫生,約五分之 一(22%)受訪者感到難以負擔醫療費用。

六成受訪者曾使用電子醫療服務

過去兩年,約六成(59%)受訪者曾使用電子醫療服務,約三成(29%)人曾網上預約醫療服務,四分之一(25%)人曾通過電話或虛擬方式就健康狀況諮詢醫生,另有 21%受訪者在網上查閱醫療記錄。相較年長一輩,年輕一代(16-24 歲及 25-34 歲組別)較傾向使用電子醫療服務。

電子科技在醫療保健中的應用

電子醫療保健應用 一般市民 僱員
以電郵、網上方式或應用程式預約醫療服務 29% 29%
以電話或虛擬方式就健康狀況諮詢醫生 25% 27%
在網上查閱醫療記錄 21% 21%

實體和虛擬診症成效不相伯仲

整體而言,約四成受訪港人認為實體和虛擬診症在多方面成效不相伯仲,當中包括預約安排的簡便度 (45%),以及達到情感體驗方面的要求,例如醫生同樣會耐心傾聽和理解(44%),醫生同樣會給予適當關注和願意付出時間(44%),以至跟進治理(44%)。

港人改善健康的方法

  • 62%受訪者積極運動和健身
  • 47%人改變其飲食習慣
  • 34%人嘗試冥想、瑜伽和其他放鬆身心活動

更多醫療保健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