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醫管局推出由5月15日起,全新「藥物送遞服務」,專科門診的到診病人可透過醫管局的「HA Go」流動應用程式,安排送藥到家中或指定地址,每張處方劃一收費65元。

醫療健康|醫管局推全新藥物送遞服務

醫管局全新「藥物送遞服務」將會率先在瑪麗醫院及將軍澳醫院專科門診診所推行,病人到醫院診症後毋須再在診所藥劑部等候攞藥。醫管局表示,「藥物送遞服務」將於稍後時間分階段擴展至其他醫院推行。

瑪麗醫院及將軍澳醫院專科門診率先推行

醫管局說,這項服務是為專科門診病人提供多一個取藥方式,不用在醫院等取藥,又估計可以分流約一成病人使用服務。醫管局之後會研究普通科門診病人或出院後的病人,是否適合有關服務。

醫管局「藥物送遞服務」使用方法

病人由5月15日起,可透過醫管局流動應用程式「HA Go」,選擇將藥物送遞至家中或指定地址(郵政信箱或商廈郵件室除外),就診後毋須返回或留在醫院或診所藥劑部等候。此服務可送遞醫管局轄下醫院和診所處方的大部分藥物,包括須冷藏藥物。

HA Go App有「預計送達時間」

醫管局的合約服務公司會到醫管局藥劑部收取您的藥物,並在送遞過程中按個別藥物的要求適當地儲存藥物。但送藥服務亦有條件限制,不適用於新處方或急需的藥物。另外「HA Go App」的「藥物送遞服務」頁面會顯示有「預計送達時間」,在點選送遞服務前,病人應先參考所示時間是否合適。

收取藥物時要二維碼作身份驗證

收取藥物時,病人或指定聯絡人需向服務公司的送遞人員出示在「HA Go」的有效二維碼作身份驗證。醫管局總藥劑師李成章表示,藥物送遞時是密封狀態,如送遞藥物時,發現藥物非本人或有損毀,可致電熱線電話尋求協助。

HA Go App可選藥劑師用藥指導服務

另外,目前病人於醫院藥劑部現場領藥時,會有藥劑師講解服藥注意事項。選用「藥物送遞服務」當收到藥物後,如有任何與用藥有關的問題,可於 「HA Go」 選擇藥劑師用藥指導服務,藥劑師將聯絡病人並解答用藥問題。

每張處方劃一收費每次65元 不限藥物數量、重量

藥物送遞服務按每張處方劃一收費,每次港幣65元,不受處方上藥物的數量、重量、大小或種類影響。當確認了送遞服務的安排並繳付款項後,該次服務將不予取消亦不設退款。

網民:一早要實行、後知後覺

對於醫管局全新「藥物送遞服務」,大部分網民反應正面,但亦有人認為政府「後知後覺」。有網民在醫管局社交專頁留言表示: 「一早要實行,星期六藥房開得三個鐘,平日又要返工,夜晚又唔可以攞。」、「為什麼不學習英國NHS有關送藥上門服務是不用收費」。

更多醫療健康及健康生活習慣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