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中國太保】3月下旬開始,中國太保股價(2601.HK)已上升超過20%,以近期港股走勢,已算不俗。

港股推薦|中國太保首季盈利增27.4%

此前中國太保公布3月止的第一季度報告,按中國會計準則,實現營業收入943.86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19.4%。歸屬股東淨利潤116.26億元,增長27.4%,每股收益1.21元。

中國太保首季淨利潤好過市場預期,主要因投資收益超出預期。

首季業績勝市場預期

淨資產按季增長26%至2,480億元人民幣,年化股本回報率提升4.4%至21%。此外,總投資回報率上升1.6%至5.6%。由於傳統產品的前期銷售定價率為3.5%,人壽業務新業務價值按年增長16.6%領先同行,亦超過了市場對其季內低十位數增長的預期。

中資壽險有很大投資空間

年底以來,中資壽險分別上漲55%及77%,跑贏滬深300指數及恒生指數,基於近期路演,投資者對於行業的信心仍有較多修復空間,與之對應的是公募基金持倉仍處低位且行業仍被大幅低配,筆者相信,中資壽險仍有很大的投資空間,基於PEV-ROEV回歸預計行業仍有 40%以上的修復空間。

對壽險股逐步增強信心

現在市場已開始對壽險股逐步增強信心,但整體仍然偏弱,主要因為保險公司新業務價值是階段性反彈還是趨勢性反轉。

今年首季中資壽險合計於內地公募基金倉位各為0.15%及0.24%,較去年第四季各下跌2個基點上升19個基點,A/H中資壽險目前倉位僅為歷史高點的2.3%和1.1%;當前中資壽險板A股及H股塊估值水平分別處於過去五年的36%及19%。

價值重回正增長之後企穩

儲蓄型業務在當前環境下將迎重要發展機遇,預計代理人規模亦有望隨收入、價值重回正增長之後企穩,且未來保障型業務在經濟回暖和行業改革效果釋放之後也存在潛在的修復空間。

港股推薦中國太保原因

整個內險版塊,筆者較喜歡在過去三年的深度調整過程中負債端長期經營能力有顯著改善,或依舊保持領先的公司,所以推薦中國太保。預計內險股的負債端趨勢性反轉需等待經營數據驗證,而資產端將成為短期內影響估值修復的重要因素。

中長線有望測試33元

從走勢圖看,中國太保近期升勢凌厲,預計短線可測試27元,中長線而言,有望測試2019年高位33元水平附近。

編按:筆者申報沒持有以上股票

更多港股推薦/港股分析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