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0歲讀者來信,指自己月入6.5萬,但對自己的工作不滿意,現時與家人同住且沒有物業。如果想達到財務自由應該如何部署?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點先可以財務自由?

龔sir, 我接近40歲,無樓,同家人住,做緊一份自己唔鍾意嘅工。月入$65,000;被動年收入約$50,000。

想問我點樣先可以做到財自? 

現有資產

  • 股票:1.2 m (70%收息,30%高風險)
  • 定期:1.2 m 

謝謝指教。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財務自由計算方法

你想做到財務自由,首先要計算出你每月的使費大約多少,再利用投資產生被動收入。

如果你希望8年後每月有2萬蚊現金流,以股息率6%計,你需要本金400萬。

我地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定期主要係收息、增長力欠奉

你39歲,應以增值為主,建議你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

你現時持有股票,以你年紀計有少少保守,可以考慮轉部份到上述股票,去提升增長力。

定期主要係收息,增長力欠奉,同樣對你長線增值幫助較弱﹐可以考慮換成上述增長股。

每個人都有自住需要

另外,每個人都有自住需要,如果你無自住物業,建議都計劃下置業這部份,以免長線承受租金波動風險。

至於每月儲蓄,你可以用月供股票去加快財富增長。現在你每月先用5成儲蓄做月供,累積資產。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至於餘下的現金,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就可以動用現金去投資,在平宜價加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想進一步提升必需加強投資知識

不過,你要明白月供方法雖然能幫助初學者在知識不多情況下,進行有限度的財富增值。但如果你想財富增值能力進一步提升,就必需加強投資知識,提升選股分析和估值能力。令你可以做到因應市況平貴,自行制定入市策略。

因此,我建議你要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新聞和報讀相關課程。書本上,你可以睇我寫架《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

另外,本人的【投資倍升股課程】適合初學者的,每一課後都會有指引比你,要你在一星期內找那些資料,溫那些內容,只要你跟著去完成,到你讀完整個課程後,你已能自己選股、投資、評估平貴,在投資上已掌握了一定的知識。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兌煤賣大包?

龔成老師你好!兌煤(1171)末期派息$ 4.3,更派10送5紅股。比起往年派息大大增,有點賣大包的感覺。你點睇?有咩危機? 

我有2000股。謝謝你。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兗州煤業股份(1171)質素算是中等

兗州煤業股份(1171)質素算是中等,不差,但又不是好高質類。

佢主要從事煤炭開採、洗選加工及銷售、鉀礦勘探;提供煤炭鐵路運輸服務;生產及銷售甲醇及電力和供熱;煤炭開採和挖掘設備的製造。

雖然近年業務都有增長,但盈利較為波動,始終較受產品成本及價格等因素影響,產品價格自主能力不強,因此質素未能定義最高類。

派紅股只係會計手法

佢上年賺多左,所以派息增加。但佢盈利本身波動,所以派息未必年年咁高。而且,今年有部份係特別息,即係下年未必會有,要留意這點。

另外,派紅股只係會計手法,股東係唔係從中得益。

總括而言,此股投資收息可以,不過不建議投資太過多。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遇老千股可以點做

成哥,有群組推一隻股,中左你之前教的老千股特點,點樣可以沽呢啲股票割返老千韮菜?

同埋想問下,如果有大量人一同沽空該股,老千有機會輸錢?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唔好浪費時間同佢玩

建議你唔好同佢玩,佢地控制左D貨,不要浪費時間,要賺翻佢地錢好難的,你唔知佢地之後點將隻股舞高弄低。

至於大量人沽空,可惜現實好難做到,第一,不是每一隻股都能沽空,第二,佢地根本控制D大部分貨,就算可以沽空都借唔到貨去沽空。

第三,現實要找大量人去一同沽空,好難,第四,佢地知底牌點玩,我地唔知,我地一開始就非常不利。所以結論是,唔好浪費時間同佢玩。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

老師!敏華(1999)6,7元可溝貨?舊貨有8000股,高位買的!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敏華業務不差

敏華(1999)唔差的,佢業務有沙發、床墊、板式傢俱、海綿、傢俱配件等產品的製造及銷售。

旗下擁有「Cheers芝華仕」、「Fleming北歐宜居」兩大知名家具品牌。

本身有貨不建議加注

整體來說,這企業有一定的質素,品牌及銷售網絡,加上在中國有一定的市佔率,都反映有業務上的優勢,業務情況正面。現價合理區底部,這股有長線投資的價值。

加注與否主要睇翻企業的投資值博率和你本身組合的分配,這股始終未算好優質,若你本身有一定貨,就不建議再加注。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如何儲到首期快上車?

成哥,本人年約37,月入約4萬,現時儲蓄得17萬。請問應該投資喺邊個項目可以儲到首期快上車,感謝。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不宜投資風險偏高的股票

首先,你要計劃好自己大約幾時要置業,因為時間太短(例如2年內),就不宜投資風險偏高的股票。

如果你有較長時間,例如4-5年以上,可以用潛力股和平穏增長股作核心。

若只有3年左右,就用平穏增長股。不足2年,只宜用收息股和定期。

每月先用5成儲蓄做月供

你可以因應自己情況,去決定投資配置。

策略上,現在你每月先用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中下部,你現有17萬資金可以先投入一半,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餘下一半和每月所儲到的資金,就等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更多理財個案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