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0歲不到讀者牛市入場買股票,迎來熊市後累積不少蟹貨,但不懂得如何分析股票的價值,到底哪些股票可以長線持有,哪些要短痛止蝕?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20歲牛市入場買股票

龔成老師您好,本人不到20歲,因之前牛市開始買股票,但不久後迎來熊市,所以有不少蟹貨,不知道有那些股票值得持有,希望能夠套現部份股票,不想浪費機會成本或者指導一下可以如何增值資產,謝謝。

轉熊市累積一身蟹貨

  • 0066港鐵買入價43.6 1000股/$43600
  • 2013微盟買入價12.5 8000股/$100500
  • 2013微盟買入價10.26 3000股/$31900
  • 2333長城買入價28 500股/$14160
  • 6185 康希若生物買入價155.5 200股/$31260
  • 9988 阿里巴巴 買入價 103.8 500股/$51900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小心股市過熱

其實好多散戶都好似你一樣,當個市旺,見人人都好易賺錢,就會想去投資。

但你仔細咁諗,如果連一些投資經驗不多的人都賺錢,其實代表個市已經過熱,有好大下行風險。

其實我地做投資,要最基本學好2件事︰

2個投資重點概念

  • 第一就是分析股票質素,以確保投資的都是優質股,長線具增能力。
  • 第二就是估值,就算你買入優質股,如果係用好高的價格買入,長線回報都必然受損。

微盟及康希若生物風險較高

你現時持有股票,都是有長線投價值。但微盟(2013)和康希若生物(6185)都係風險較高類別,長線不要持有太多。

當你買入一隻股票後,最重要係睇佢長線質素,決定是否持有。而買入價只是你的一個心理關口,同企業的質素關係不大。

當然,如果你能夠把握買入時機,財富增值的效果將會更大,但只要是優質的股票,在合理的價錢上我地都可以投資,只是要控制注碼。

現時持貨,你可以照持有。但若你自問上述2項知識未算有把握,建議你先用月供去儲貨,平衡相關風險。同時間,再去努力吸取投資知識。

建議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若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餘下的另一半現金,我地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對香港樓市有什麼睇法?

請問阿sir,對香港樓市有什麼睇法?謝謝指導。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相信香港樓市最差時期已過

香港樓市,相信最差時期已過,不會大跌,長遠會平穩。

首先要睇經濟基本面,除非外圍不利因素令經濟好差,否則,現時睇香港的經濟不會太差,相信之前疫情最差時期已過,因此經濟正好轉中。這個因素,令樓價不會大跌,會平穩。

香港買樓需求仍大

另外是加息因素,加息對樓市會不利,這就是2022年樓價回落較多的原因,不過,這個因素基本上已反映,加上香港買樓需求仍大,相信不會大跌。

至於內地資金買香港樓,相信香港樓的吸引力,未必及過往,因此內地人買香港樓雖然會存有一些需求,但不會因此而大幅推高樓價。

在長遠計,我仍相信樓市在長遠計,因供求關係,較難大跌,不過,也不會有大升的情況出現。

長遠供求將慢慢好轉

樓市始終需求大,我見唔少適婚年齡的朋友,都正等機會買樓,但未買樓,這些是「潛在需求」,過往每年不斷累積,只要樓市跌少少,就會有需求走出來,這令樓市不能大跌。

不過,近年移民的確令需求略為減少,加上政府將加大力度找地起樓,所以長遠,供求將慢慢好翻,無過往咁失衡。

香港樓作為自住的價值仍在

政府現時有較大決心處理好樓市問題,我相信會令之後的供應增加(不是中短期,要長期才慢慢見到),因此,樓市不會大升,但相信都較難大跌(始終需求大)。

長遠計,樓價會平穩,不是倍升,不會好似過往般倍升,而是平穩,同時,由於需求大,要大跌也不易。

因此,香港樓作為自住的價值仍在,中短期不會大跌,也不會大升,以穩定為主。長遠來說,暫時睇未必會大跌,最多只會平穩加少少向上。投資價值,就只是一般,未見好吸引的水平,自住則合理,可以考慮。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巴士公司股票值得入市作長遠投資及收息?

老師,交通股票如(0062)九巴是新鴻基集團?

其他巴士公司集團股票值得入市作長遠投資及收息?因年年加價收股息抵消通賬?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載通質素中等

載通(0062)現時的大股東,是新地(0016)。

載通質素中等。佢主要在香港從事專營巴士及非專營公共運輸服務,以及物業持有及發展,即是九巴的母公司。專營巴士業務乃集團的核心業務,主要透過九龍巴士和龍運巴士在香港提供專營公共巴士服務,服務範圍涵蓋九龍、新界及港島。

巴士業務穩定但投資價值只是一般

佢亦為香港各類客戶提供度身設計的非專營運輸服務,並提供往來落馬洲和皇崗的24小時跨境穿梭巴士服務。

其實巴士業務穩定,以及現金流強,因此理論上不差的,但見佢過往多年,無太大加價能力,以及油價上落對佢有一定的影響,因此企業質素,並不是很高。現價雖然合理,但投資價值只是一般。

雖然你見佢最近加價好似較多,但成本上升好大,如果睇翻佢過往多年數據,其實賺錢能力不強。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200萬現金可以如何運用?

謝謝回答,另外想問如果有200萬現金,應該做定期收息,買細價樓收租,還是還按揭好?謝謝解答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香港的樓市處於合理區的頂部

其實這是一個投資值博率的問題。

現時香港的樓市處於合理區的頂部,投資價值只屬於一般。

假設你買入細價樓收租要比5成首期,同時要面對租客的問題。

理財講求平衡

如果你本身已經持有一層物業,短期内不建議再買。

理財講求平衡,不建議太集中於某一類資產上,理財講求合理分配。

至於定期和還按揭,這要睇翻你本身的投資能力決定。

香港進入加息周期

現時香港進入加息周期,定期的利息都比以往高,當然按揭的利息都同樣有增加。

若你本身有投資知識和經驗,可以利用這筆資金創造更高的財富的話,我不建議提早還錢。

但如果你沒有這種能力,可以做定期,利用定期的利息減輕按揭的利息開支又何嘗不是一個好的辦法。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想投資但唔知點開始

老師,想投資但唔知點開始。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初學者必學3件事

作為一個初學者,你先要做三樣野。

第一,增加知識,你要學理財及投資的知識,記住,投資並不是坊間的炒炒賣賣,你要從書本或課堂上認真學習。《股票勝經》適合初階者的。

第二,了解銀行及證券行,去開一個證券戶口,並準備做月供股票。

其實兩者都可以,銀行就較方便,但手續費就較貴,證券行收費就較平,香港的監管不差的,風險不大。你可以先了解下不同的收費。

月供股票

第三,將每月的部分資金,去做月供股票,供一些指數ETF。

當你在做上述三件事的同時,開始學下股票,了解下那些股票適合你自己。上述只同你簡單月供,當你過幾個月,有知識及少少經驗後,就可以利用你手上的資金,其中一部分,去投資股票。

更多理財個案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